陕西西安市莲湖区:“第三代智慧可变车道”来了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11-14 09:44 字号:

  11月11日,由西安公安交警会同社会化技术人员共同研发的“第三代智慧可变车道”在北大街莲湖路十字试点成功。这是西北地区首次落地应用该技术,经跟踪观测,北大街十字最大通行能力在原有基础上再提升5%。

“第三代智慧可变车道”有多“聪明”?

  可变车道大家已经比较熟悉了,它可以根据不同时段的交通需求来变更车道导向,匹配道路与通行需求,目前,我市已有21条可变车道。

  北大街作为西安市南北中轴线上的重要路段,受制于用地限制,道路情况多变,沿线存在多处瓶颈路段,交通流组成极为复杂。为提升北大街通行能力,西安交警于2021年底在北大街-莲湖路十字南口安装了“定时可变车道”,今年上半年又在北大街加装、维护交通流量检测器后,将其升级为“智能可变车道”,一年以来北大街十字可变车道起到了一定的缓堵效果。

  但巨大的车流量,仍然出现交通需求突变或上下游流量饱和导致的突发拥堵和短时延误。因此,西安交警会同社会化技术人员,以北大街-莲湖路十字交通管控需求为目标,自研算法并组织实施,落地实施了首条“第三代智慧可变车道”。

  “第三代智慧可变车道”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车道导向可以根据路口及周边道路交通需求的变化情况实现实时自主调整。

  这种“智慧”依托“西安交警信号调控系统”的全市全量流量数据,融合“西安公安交警交通大数据”,综合分析周边道路的交通运行状态指标,使可变车道可以敏锐地识别路口交通需求变化,实时对车道导向进行合理调整,最大限度动态匹配交通需求。

指示牌突然变化 仍可按变化前方向行驶

  测试数据显示,晚高峰时段,北大街—莲湖路十字可变车道导向为直行,南进口有4条车道可以直行,1条车道可以左转。

  由于南向北出城方向车流量持续增大,十字北出口车辆排队逐渐变长,开始出现拥堵风险。如果车流量继续增大,北口车辆排队溢出,路口其他方向车辆便无法正常行驶,将会造成区域性拥堵。

  识别到十字北口的拥堵风险后,“第三代智慧可变车道”会及时作出响应,车道导向10分钟内完成由直行变更为左转的调整。南进口车道将变为3条车道直行,2条车道左转。车道导向变更后,减少了南向北方向车流量,防止车辆排队溢出,保障了路口的正常交通秩序。

  中午平峰时段的测试数据显示,十字南向西左转方向车流量突然增大后,车辆开始积压,但直行方向通行压力较小。识别到需求变化后,“第三代智慧可变车道”会在10分钟内完成由直行变更为左转的调整,将南进口变为3直2左的模式。

  一个信号周期后,南左转绿灯结束,南向西左转排队车辆基本清空,而南向北直行方向车辆排队又开始变长。此时,系统会再次作出响应,车道导向由左转变更为直行,此时南进口再次变为4条车道直行,1条车道左转。一个信号周期后,直行方向车辆排队消散。十字南口整体交通压力缓解,左转方向和直行方向均无车辆排队。

  综合两个时间段的数据显示,“第三代智慧可变车道”会通过及时、合理地变更车道导向,有效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十字南进口高峰小时流量由优化前的939辆提升至985辆,通行能力较之从前,再提升5%,进一步缓解了北大街沿线的交通压力。

  据统计,目前,北大街—莲湖路十字可变车道单日变更车道导向可达10次左右,在此特别要提醒市民朋友,行车经过该路口时需关注LED车道指示牌信息,注意按道行驶。如果车辆驶入可变车道后,LED指示牌方向突然变化,那么仍可按照指示牌变化前的指示方向正常行驶。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