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律师进社区宣讲宪法 为社区工作插上“法治翅膀”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12-05 10:29 字号:

  “达成口头协议,一定要制作《人民调解口头协议登记表》。”“不得因调解而阻止当事人依法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径维权。”……12月3日,国家宪法日前夕,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江记走进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开展宪法宣传进社区暨人民调解制度宣讲活动。

  活动中,胡律师主要从宪法基本知识和人民调解制度两个方面展开宣讲。他结合实际案例,着重讲解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可受理的调解纠纷、人民调解应当遵循的原则、人民调解结果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等内容,并现场解答提问,让聆听宣讲的社区工作者受益匪浅。

  “胡律师宣讲的内容特别实用,有的内容我还专门用手机拍下来,方便自己反复学习。”楼栋长任珊激动地和大家分享自己聆听宣讲的感受。“宣讲内容有理论,又有实际案例,让繁琐的法律条文变得通俗易懂。我是社区调委会的一名调解员,聆听宣讲让我明白了如何规范完成人民调解工作,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社区调解员赵清芳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第一中心社区负责人周建玲说,她从事多年人民调解工作,深知社区人民调解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工作者和居民走得最近,是开展社区服务工作的最小“细胞”,也是调解社区居民纠纷的中坚力量。为此,社区邀请律师进社区开展普法宣讲,帮助社区工作者提升法律素养,在社区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好氛围,为社区工作插上“法治翅膀”。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