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有困难,找“大妈”

来源:文明西安 时间:2023-05-29 15:32 字号:

她们热爱唱歌、热爱跳舞

更热爱做公益

2021年,姚美珍将一群和自己一样

热心肠、闲不住的老姐妹聚在一起

成立了“唐都大妈”志愿者服务队

她们身着红马甲

忙碌在社区里

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我和我的祖国》这首熟悉的歌曲响起时,刘森义老人不禁随之唱和。在这个“剧场”里,他是唯一的观众,而演员则是“唐都大妈”志愿者。在唐都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导下,“唐都大妈”走进老人家里,为他们开设“一人观众”剧场,提供“一直陪伴”服务,使这些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夏季为户外劳动者准备绿豆汤,送上“一夏清凉”;在走访入户中为党员群众带去书籍报纸,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带去“一堂理论”;看望抗战老兵,共唱党和祖国,送上“一人观众剧场” ;围绕民生小事、家长里短,借助社区“特邀调解工作室”开设“一次调解”;上门陪高龄老人、空巢老人聊天,关心探望,送上“一直陪伴”......在唐都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0位60多岁的老年人组成的“唐都大妈”志愿者服务队以帮帮团形式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为辖区居民提供关怀陪伴、调解等志愿服务,传递邻里友爱的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唐都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聚民心”的工作理念,采用“5432”工作机制,面向小区高龄老人发放“莲心”服务卡,组织党员全年累计入户百余次,切实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共建幸福家园。

  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残特奥会在西安举行,“唐都大妈”在社区党委以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带领下,开展“喜迎十四运百日行动”,在社区网格内开展规范共享单车停放、野广告清理、烟头捡拾、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社区生活环境。她们说,“现在退休了,可以发挥余热,能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一点点变化,很开心。”

  虽然这群老人平均年龄已经67岁了,但他们在多项文明实践活动中努力发挥着光和热,让志愿者精神在社区遍地开花。“唐都大妈”们与时俱进,主动学习抖音短视频制作,成立了“小喇叭宣传队”,在以年轻人为主要使用、受众人群的抖音短视频平台上,推出垃圾分类小剧场等视频,记录社区中的微治理活动点滴,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文明新风尚,让文明“抖”起来。

  唐都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唐都大妈”志愿服务队,传播文明实践新风,彰显居民榜样力量,切实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