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红十字宣传月”活动暨急救员培训启动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3-05-24 09:52 字号:

  5月23日上午,莲湖区郝家巷小学内红十字会旗飘扬,莲湖区“红十字宣传月”活动暨教育系统急救员培训启动仪式在此举行,省市区红十字会,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北关街道相关负责人,20所红十字示范校校长,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长,郝家巷小学红十字青少年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郝家巷小学学生的朗诵中拉开序幕,之后,西安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将“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荣誉牌颁发给郝家巷小学,陕西省红十字会向郝家巷小学捐赠AED,西安市红十字会给6所红十字示范校代表授予“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先进集体”绶带,颁发纪念章,莲湖区卫健局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十字会颁发捐赠荣誉证书。

  启动仪式后,莲湖区红十字会将对莲湖区教育系统500余名教师开展“CPR+AED”心肺复苏持证救护员培训,救护员将覆盖莲湖区教育系统160余所学校。“我们将分批推荐各学校体育老师、校医参加急救员培训,实现莲湖区教育系统急救员全覆盖,提高学校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互救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莲湖区教育局保健所负责人说。

  2023年5月8日是第76个“世界红十字与红新月日”,5月也是红十字宣传月。莲湖区红十字会不仅开展教育系统急救员全覆盖培训,还开展了红十字生命教育进社区进校园活动15场,发动莲湖区卫健系统红十字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参加互联网众筹活动,为器官捐献困难家庭募得善款4万余元。同时,莲湖区红十字会还组织红十字示范校参加“生命教育应急救护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现场急救知识,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红十字人道事业。

  近年来,莲湖区红十字会开展了大量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工作,该区重点打造的郝家巷小学连续13年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防灾减灾知识竞赛”一等奖,2022年获评“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校红十字会秘书长王迎春作为全省唯一一名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郝家巷小学建立了全省第一家、西安唯一一家红十字生命安全体验教室,以体验教室为依托,对全校各年级学生进行火灾、地震逃生、绳索打结及应急救护等培训,提高师生自救互救能力。

  另外,莲湖区在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红十字基层组织,红十字志愿服务实现辖区全覆盖。莲湖区红十字综合志愿服务队也成为西安市十三个区县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中参与人数最多、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团队,队伍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近年来,莲湖区应急救护培训已经开展500余场,培训受益人数50000余人,极大提高了市民应急避险能力。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