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莲湖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公安派出所工作站全覆盖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5-31 18:07 字号:

  近年来,莲湖区司法局健全完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平台载体、提升服务质效,有力推动矛盾纠纷基层化解、源头化解、长效化解。5月29日,随着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公安莲湖分局桃园路派出所、庙后街派出所等6家工作站正式揭牌运行,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公安派出所工作站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深入打造诉源治理新“枫”景。

  成立公共法律服务驻派出所工作站是莲湖区贯彻落实诉源治理要求、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的有力举措。2016年以来,莲湖区司法局、公安莲湖分局先后在北关、西关等8个派出所成立了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驻派出所工作站。作为全市首批将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全面引入派出所的法律工作服务站,工作站集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公证律师、司法鉴定等职能于一体。通过涉案涉诉法治宣传、轻微治安案件的调处、刑事案件民事赔偿部分调解、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初审、公证事务咨询受理等多元一体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站将司法行政工作和公安工作有机结合,由派出所法制员和执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启警力+司法行政“重心下移、多元化解”模式,实现从立案到调解“零距离”,有效避免“民转刑”案件和涉访涉诉案件的发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派出所的生动践行。

  目前,工作站累计接待群众18500余人次,办理轻微治安案件655起,达成书面调解协议613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3300余件,提供法律服务214次,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有效分流和化解了一批非警务类纠纷,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依法维护权益提供了新的平台,实现基层依法治理“抓前端、治未病”。下一步,莲湖区司法局将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努力增强辖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