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开展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暨校园安保实战演练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9-05 10:40 字号:

  8月30日,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联合莲湖区教育局,在辖区西电中学,开展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暨校园安保实战演练。

 

  当天16:30,在西电中学训练场上,100余名携带各式警务装备的民警及辅警整齐列队、威武严整,多架警用无人机组成的编队在空中一字排开,一场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正式开演。据了解,此次演练以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为主题,设置寻衅滋事、应急处突、模拟抓捕等科目,系统化训练各单位指挥调度、战术协同、警情处置、实战心理等能力水平。

  随着一声“开始演练”,全体参演民警警容严整、斗志昂扬,迅速整装列队进入实战科目演练场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口号声铿锵有力,响彻全场。

  当天,模拟了“不法分子”在广场非法聚集,先期处置民警迅速到场组成最小作战单元,开展临场处置、风险评估,随后“不法分子”持续聚集、警情升级,现场处置民警立即呼叫增援,应急处突队闻讯而动,携带防暴器材赶到现场,迅速组成防暴阵型,模拟了“不法分子”聚集冲击应急处突队,直至使用投掷物、棍棒、燃烧物袭击警方防御阵型。

  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现场指挥员果断下达口令,实时变换阵型,民警结合警示标语、高音喊话、声波驱离、催泪驱散,对防暴对象进行围堵推进、有效控制。“抓捕组迅速前插!”抓捕机动组民警在得令后,迅速呈剑形前突插入,将闹事人群向两边割裂,对闹事骨干形成合围完成抓捕带离。封控组同步进行分片驱离,防止人群再次聚集。随着广场恢复正常秩序,演练结束。

  据悉,本次演练是对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实战化练兵成效的“大阅兵”,展示了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惩恶扬善,保民平安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将进一步加强实战练兵,持续提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