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坚守初心和使命 当好孩子们的成长引路人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2-12-26 14:36 字号:

特色德育课程

让“三观”教育内化于心

  备受学生欢迎的“悦芽思政小讲堂”,是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的特色德育课程。

  “今年开学以来我们已经开展了多期,每期主题都会紧扣时事,由孩子们来主讲。”教师孙倩洁向笔者一一列举,“英雄——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天宫课堂,探寻航天发展史”等,这些都是近期刚刚做过的思政小讲堂主题。

  “为讲好这节课,我在爸爸妈妈的协助下搜集了很多资料,在这过程中确实学到了不少知识!同学们也都很喜欢听!”一次“思政小讲师”的经历,让四年级张扬子宸收获颇多。

  “我们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小讲堂的形式,帮学生树立正确三观,涵养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在实践过程中,孙倩洁也惊喜地发现,这样的小讲堂形式,极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不同于教师的传授,孩子们之间的互动和讲解,印象更为深刻,也能更好地将‘三观’教育内化于心。”

  每周的“悦芽思政小讲堂”上,孩子们都会在“思政小讲师”的讲解中,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行动参与,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责任意识与担当能力,更提升了他们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而孩子们的正向反馈,也让孙倩洁有了更大动力,“无论什么形式的教育,决不能仅停留在喊口号上,而是要把‘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培养和塑造他们正确的‘三观’,真正把育人做到位。”

亲其师信其道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莲湖语文教学一线辛勤耕耘了十余年,如今已身为省级教学能手的孙倩洁,依旧保持着对教学极大的热情。每次新的教学改革,她都潜心研究,因为她深知,“只有教师吃透这些教材,学生才能真正获益”。

  在远东一小,孙倩洁身上有很多“标签”,她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语文老师,是年轻教师尊敬的“师傅”,也是陪伴在孩子们身边的“引路人”……

  “暑期,包括开学以来,学校组织了很多次关于新课标的学习、交流、分享,处处充满着教学相长、文化传承的浓厚氛围。”孙倩洁表示,通过“青蓝工程”传帮带、新课标赛教、“悦”系列课堂展示、学科论坛、“悦思”课堂大研讨等,学校教师们的专业水平在原有基础上又有了新的突破。

  近两年,孙倩洁开始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成为“小悦芽”的“引路人”。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同时也为她打开了另一扇窗。

  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7:30左右,孙倩洁早早赶到学校,做好校门口值守和引导,周一早上还要准备升旗仪式、国旗下演讲、培训每周的学生文明监督员、做好各班级的量化评比;10:30开始上课;下午除了课时安排,还要做好德育工作,知心姐姐“上线”做好学校“心理信箱”咨询接待工作;周三、周五下午负责兴趣社团管理……

  “教育是一个发现孩子潜能并不断开发的过程,是用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谈起教育教学,孙倩洁满含热情。身为校大队辅导员,在教学过程中,孙倩洁特别关注每个孩子的个性,对其因材施教。

  校少先队大队长马苏宇,曾是一个腼腆内向的女孩,自从五年级进入队部后,她整个人像是“变了个样儿”,每次队部有活动,小宇都是冲在前的骨干。

  “孙老师并不只是给我们安排任务。她会主动听取我们的想法,尊重我们的意见,给了大家很多锻炼成长的机会。”面对采访,马苏宇从容大方,“正是参加这些活动的经历,让我逐渐变得开朗自信。”

  腼腆内向的马苏宇通过不断历练变得开朗大方;活泼可爱的张杨子宸成为了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小男生梁旭冬自从成为了护旗手,学会了责任与担当……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远东一小里发生着。正因为有了和孙倩洁一样可亲可敬的老师们,校园才生机勃勃,家门口的好学校才实至名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应当扛起为国育才的责任。作为少先队辅导员,我将切实抓好少先队这个源头活水,把党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有效传递到孩子们身上,转化为他们成长的力量。”孙倩洁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