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结硕果 省运会上绽光彩 陕西西安市莲湖区教育系统运动健儿驰骋省运赛场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08-23 11:16 字号:

  8月11日晚,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榆林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圆满落幕。西安体育代表团创造了参加省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最终包揽了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三项”第一。在本次省运会西安代表队中,有一支力量格外靓丽夺目,他们就是来自莲湖区教育系统的运动健儿们。

  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红光路小学的女足小将们临危不乱、顽强拼搏、愈战愈勇,连进4球,以4比3逆转东道主榆林队夺冠,实现卫冕,为西安代表团取得一枚宝贵的金牌。那一刻,仿佛女足姑娘们永不言败的精神在她们身上闪耀。

  “手里的链球就是我们的梦想,每一次投掷我都让它飞得更高,落得更远”,来自市七十中的杨奕斐、雷书棋、娄逸阳三人在夺得男子乙组链球团体冠军之后激动地说。

  来自远东一小的安淞华、付博豪、毛康儒在游泳比赛中乘风破浪、奋勇拼搏,收获了4金2银的好成绩,令人倍感振奋。

  本次省运会,莲湖区教育系统共有41名学生在层层选拔中胜出,代表西安市参赛。他们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经过5天的比赛,共夺得18枚金牌、11枚银牌、7枚铜牌,1人达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13人达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参赛任务。

  正所谓:“水有源,树有根。”近年来,莲湖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以体育工作为突破口,推动“五育并举”,促进“双减”落地见效。2020年,莲湖区教育局与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合作成立了“莲湖区全周期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实践中心”,定期邀请专家、专兼职教研员开展入校调研、听课指导、教师培训等活动,全面构建覆盖大、中、小幼,涵盖体育课堂教学、社团活动、专业训练、体育运动社会生活、健康意识与行为等全周期体育健康教育体系。同时,依托“双减”、课后服务,在各校园大力开展足球、篮球、田径等多种体育社团活动,探索形成了“社团促进兴趣,专业促进成绩”的“双促进”育人新模式。

  目前,全区共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园45所、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2所,全国青少年排球特色学校1所。2017年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创办西北地区唯一的区级射击、射箭赛事,组织创办并承办了陕西省中小学生激光射击(线上)比赛,为高水平专业队和体育院校输送了大批体育后备人才。

  逐梦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莲湖区教育系统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五育并举”,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懈努力。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