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义诊、理发、帮助患儿 一个“85后”志愿者8年多的坚持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8-23 11:16 字号:

  在西门外西安慈善心羽家园里,一间不到5平方米的办公室,是36岁的爱心志愿者赵孟虎每天工作生活的地方。在这里,赵孟虎每天为大病患儿和家长们提供着帮助,也不断谋划着能为北院门街道白鹭湾社区的孩子和居民们做点什么。

  8年多志愿服务收获了很多感动

  2014年,一次偶然和朋友参与志愿服务之后,赵孟虎便开始了他的爱心志愿者之路。从行走在陕西各个乡村,为困难家庭大病患儿提供医疗救助和进行家庭帮扶,到和常向阳等爱心人士一起,为外地来西安治病的大病患儿和家长,提供免费的食宿等帮助,再到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白鹭湾社区,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义诊、宣传垃圾分类等。8年多以来,赵孟虎一直行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

  “给大家服务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故事,收获了很多感动。”8月12日,在西大街心羽家园里,赵孟虎告诉记者,2016年他在乡村救助大病患儿时,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成功救助了一个孩子,现在这个孩子好好长大了。“我们志愿者的一个小举动挽救了一条生命,我感觉很有意义。”赵孟虎说,也是这件事让他坚持做志愿者,为更多有需要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因为坚持救助乡村困难家庭的大病患儿,赵孟虎和西安儿童医院有了很多交集。看着晚上儿童医院楼道里睡着很多患儿家长,赵孟虎和常向阳等爱心志愿者有了为这些家长免费提供食宿的想法。2017年9月,西安心羽家园开始为外地来西安看病的大病患儿和家长们提供免费食宿。赵孟虎等爱心志愿者也开始了在家园入口处,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轮流值守的日子。除了在家园里忙碌,赵孟虎也带领着患儿家长和其他志愿者们,在家园附近的白鹭湾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服务更多的人。

  开启多种志愿项目让志愿者发挥专长

  “热心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是好事,可是在服务社区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志愿者的专长并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志愿者资源都浪费了。”赵孟虎说,他发现其实很多志愿者都有自己擅长的事,于是尝试将有同样专长的志愿者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社区提供特定的志愿服务。这样一来,志愿者服务得更有劲儿,社区居民们也享受了更加专业的服务。

  在白鹭湾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这些年,赵孟虎对社区居民的需求越来越了解。“这个社区老年人多,社区周围有很多商贩。服务好老人,节假日照顾好商贩的孩子是我们志愿服务重点要做的事。”于是,赵孟虎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集结有专长的志愿者,启动了全城益加社区志愿项目,组成“全城益剪”“全城益动”“全城益诊”等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今年暑假,赵孟虎等志愿者启动了小白鹭社区儿童赋能计划,召集辖区外地返乡大学生组成全城益学志愿者服务队,教孩子们画画、做手工,开展垃圾分类及安全知识宣讲等活动。“大学生有丰富知识储备,让他们教孩子们是人尽其用。社区周围的商贩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暑假他们都忙于生意,无暇照顾孩子。这时候,我们志愿者伸出援手,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赵孟虎说,不管是为大病患儿和家长们提供免费食宿,还是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他和很多志愿者们都希望在照顾好一个孩子的时候,带动更多家庭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