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提升服务效能 构筑居民幸福港湾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8-23 11:16 字号:

  近年来,莲湖区坚持把工作重心下移,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从“居委会大妈”到“社区专职”

  谈起社区工作者,很多人第一印象都是“居委会大妈”,早在2012年,为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莲湖区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200名,从而拉开了莲湖区社区工作专业化的序幕。

  过去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是热心人,但学历普遍不高、专业化技能不强。十年来,莲湖区不断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通过网上报名、资格审核、招考笔试及上岗培训,切实完善人才输入渠道。同时,莲湖区出台《西安市莲湖区社区工作者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和《西安市莲湖区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上规范人员队伍建设。2021年,莲湖区全面完成131个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产生新一届社区居委会成员,实现了学历和年龄“一升一降”的目标,所有社区均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人员结构比例更加合理、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为了确保社区工作者薪酬有保障,2020年,莲湖区率先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制度,全区社区工作者人均增资额30%以上。

  2022年,为充实壮大社区工作者队伍,莲湖区组织实施100名新生力量的招录工作,目前新招录社区工作者均已到岗入职。

  截至目前,莲湖区社区工作者共有1522名,大专以上学历水平占比97%以上,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证书人员337人。

  从“碎片化”到“综合体”

  “螺蛳壳里做道场”,十年前,这是莲湖区很多社区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办公环境狭小逼仄,硬件设施落后,是各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莲湖区高度重视社区办公活动用房建设,2017年,莲湖区首个“双一千”省级标准化示范社区在环西街道西仪社区落地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莲湖区逐步完善阵地建设,解决社区办公用房“碎片化”问题,通过新建、租赁、购买、置换等方式实现7个社区办公用房面积达到500平米以上。

  为提供更好服务,2020年,桃园路街道建成投入运营第一中心社区,采用多元分类合作的“大片区治理”模式,实现社区减负、服务增效。第一中心社区共有上下两层1200平方米,是一个集教育、学习、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场所,在建设过程中,中心社区坚持“去行政化”,把尽可能多的空间用于为民服务,堪称是服务群众的“综合体”。

  2022年,莲湖区不断推进中心社区建设,建成中心社区9个,辐射带动周边社区实现“活动共办、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并将中心社区建设与超大型社区拆分相结合,有效化解资源不充分、人员不足等短板。

  如今,莲湖各社区办公环境显著提升,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服务。

  从“一言堂”到“大家说”

  “十年前都不知道社区大门朝哪边开,现在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来找社区,准能解决。”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居民称赞道。党的十八大以来,莲湖区不断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打造环西街道西仪社区“板凳会”、枣园街道唐都花园社区“阳光议事厅”等居民议事协商品牌,以“小会议室”发挥大作用,实现居民事居民定,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风向。

  为了使社区有更多的空间和精力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精准化的社区服务,莲湖区通过建立社区“三个清单”,制定出台20项减负文件,逐步建立起清单梳理、事项准入、动态调整、评估考核为一体的社区清单式工作机制,并于2021年12月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今年,莲湖区还创新打造出具有莲湖特色的“一核三联”红色物业建设新模式,从区级层面统一进行制度设计,指导社区党组织联合物业企业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等成立“红色物业”党建联盟。莲湖区实施社区“两委”和物业企业管理人员交叉任职,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分级分类解决物业管理服务和基层治理方面难点问题。此外,莲湖区还根据实际在504个小区建立了党群服务站,将物业企业负责人吸纳为服务站负责人,依托法律服务进小区、业主联谊会、邻里集市、商居联盟等常态化活动,有力增进社区、物业、居民三方情感交流与相互理解。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