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小厕所服务大民生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11-30 09:48 字号:

  解决“如厕难”,体现大民生。近年来,莲湖区坚持解决把市民群众“如厕难”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关键事”来抓,持续提升公厕环境卫生、完善公厕配套设施、强化公厕管理水平,让公厕能够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改”提升服务温度

  “公厕新装了除臭、新风系统等智能化设备,还增设了母婴室,这些处处都充满着贴心的‘人情味’。”在桃园路十字公厕做保洁的刘女士说。位于莲湖区桃园路十字的公厕,凭借其干净卫生的厕所环境、舒适便捷的如厕体验,获得了市民群众的点赞。

  同样,说到公厕的贴心之处,就不得不提土门小树林公厕。在提升改造过程中,这里特别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卫生间内配备了带扶手的小便池、马桶和儿童马桶,方便了许多小孩、腿脚不便的老人以及残疾人。进入到这个第三卫生间,给人感觉非常整洁,公厕定时安排工作人员清扫保洁,始终保持地面干爽,保证使用者的安全。

  据了解,莲湖区在公厕提升改造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新建公厕全部按照无障碍要求设置坡道、扶手、残疾人蹲位、第三卫生间,对老旧公厕增设各类扶手500余套;特别制作了16块具有平面图距离标识指引和二维码导航功能的新式导厕牌,将周边商场、超市等30余家单位内的附属公厕纳入范围,完善公厕地图信息。

“管”提升管理水平

  在推进公厕日常管理过程中,莲湖区城管局紧盯精细化管理要求,落实日检查、日通报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环卫设施“大擦洗、大整治”,每季至少召开一次公厕精细化管理会议,跟进做好公厕设施的维修保障,累计维修公厕设施1083处。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天对公厕进行3次以上消杀,督促公厕管理人员落实好核酸检测等要求,及时提醒如厕群众佩戴好口罩。

  今年6月份,莲湖区城管局组织各街办开展了公厕精细化管理互看互学现场观摩会,听取管理经验介绍,相互学习借鉴。“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管理提升,抓队伍建设、抓工作规范、抓检查考评,注重工作细节,提升工作标准,实现辖区公厕管理水平的提档升级。”莲湖区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