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举行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1-11 08:55 字号:

  1月10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莲湖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听取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委贯彻落实〈中共西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激发干劲的目的。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马翔讲话并就《实施意见》作说明,区长胡广乐部署经济工作。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2022年,是莲湖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一年,也是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力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高效统筹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以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莲湖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聚焦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城市建管、民生为本、安全稳定、依法治区和从严治党七件大事,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稳经济、战疫情、保民生、护稳定,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2年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得益于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四大班子的精诚团结、担当实干,得益于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奋进新征程,必须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莲湖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全会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要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莲湖落地生根,在政治上矢志忠诚核心,在思想上跟进理论武装,在行动上全面对标对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莲湖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马翔在讲话中指出,今年,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势和更加广阔显著的机遇,全区上下要拉开崭新的序幕,把莲湖高质量发展推上新的台阶。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坚定信心、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莲湖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马翔强调,今年要按照市委部署,以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为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紧盯问题、精准发力,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一是在优化产业转型、加快项目建设上实现新提升,不断壮大主导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在融入秦创原建设、推动创新发展上实现新提升,主动融入秦创原,做优“双创”品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三是在加强城市建管、优化能级品质上实现新提升,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四是在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上实现新提升,深化市场化、“放管服”和国资国企改革,加大开放合作,着力扩大内需,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发展街区经济。五是在优化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莲湖上实现新提升,持续打好污染防治、绿色转型和绿化美化三大攻坚战。六是在强化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提升,大力促进就业增收,实现教育医疗普惠供给,持续兜住民生底线。七是在弘扬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区上实现新提升,坚持保护优先,深化文旅融合,丰富文化供给。八是在防范化解风险、增强治理效能上实现新提升,确保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安全防范,推进依法治区。

  马翔强调,奋进新征程,要坚持强本固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清廉莲湖,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事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凝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莲湖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胡广乐强调,要聚焦产业转型,狠抓都市工业发展、消费恢复升级、金融片区建设和产业项目招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聚焦功能布局,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增强城区承载能力。要聚焦科创人才,做强秦创原创新载体,做大创新主体基数,做实一流引才环境,着力培育创新发展动能。要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市场经营、政务服务和监管执法环境,着力营造亲商重商氛围。要聚焦生态环保,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着力美化城市居住环境。要聚焦有效供给,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推进健康莲湖建设,深入打造教育强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要聚焦安全稳定,夯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区级领导,区委各部门、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及各人民团体、各街道、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我区党的二十大基层一线代表,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等列席会议。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