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政府召开第12次常务会议 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1-09 08:55 字号:

  1月4日上午,莲湖区政府召开第1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研究全区2023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审议有关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2022年经济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系统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科学回答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形势怎么看、应对变局怎么办、经济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优化“五大政策组合”、做到“六个更好统筹”、落实“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精准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导向、策略方法和部署要求,找政策、寻机遇、谋项目、抓落实,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莲湖落地见效。

  二要全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抓好年终收尾工作。各承担指标部门要紧抓数据申报关键期,加大对企走访、服务、指导力度,确保应统尽统、统准统全,做到“颗粒归仓”,为冲刺市考“八连优”多作贡献。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突出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保障重点人群、特殊群体就医用药需求,提前干预、及时救治,降低重症死亡率。核准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基础数据,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应接尽接。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关注烟花爆竹燃放,加强宣传引导,避免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抓好春节前访贫慰问工作。加大访贫慰问力度,扩大走访慰问范围,让困难群体和市场主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工作。全面系统梳理2022年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春节前全面兑现落实到位,送关怀送温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围绕重点群体和热点问题,深入摸排风险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严防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发生。

  三要谋划推进2023年各项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找准发展定位,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中心城区“强身瘦体”。围绕“1+3+3+1”产业布局,深化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优二强三”目标。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数字经济、信息技术、检验检测等产业蓬勃发展。借助区位优势,强化服务保障,发展壮大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金融产业。深化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全方位做好服务市场主体、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擦亮我区营商环境、法治环境“金字招牌”。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围绕“五大政策组合”“九大重点投资领域”,超前谋划储备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项目,积极争取各方面、各领域资金支持。发挥政府投资拉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激发市场活力。

  会议研究审议了2023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城建计划、清扫保洁、托育等事项。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