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消防提示,请查收!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1-20 09:28 字号:

  春节将至,岁末年关是家人团聚的时刻。莲湖区委宣传部与区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大家,阖家团圆的日子,在欢度新春佳节时,勿忘消防安全!

  节庆活动场所防火提示

  

      举办各类民俗、节庆、演出等群众性活动,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配齐消防器材,加强人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完善灭火疏散预案,全力确保消防安全。

  人员密集和新型娱乐场所防火提示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共娱乐场所不断增多,规模也不断扩大,公共娱乐场所人群较为集中,电器负荷大、可燃材料多,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事故。

  生产企业和仓储物流场所防火提示

  厂房仓库火灾扑救风险和扑救难度逐渐增加。高架仓库体量大,纵深较大,一旦内部发生火灾,即便及时发现火灾也难以进入仓库内部,消防力量难以靠近,需要临时破拆,加大处置难度。同时,仓库内部货物存量大、堆垛高,火灾荷载大,发生事故后火势蔓延迅速,易造成大面积火灾。

  2021年7月24日下午,吉林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物流仓库发生火灾,造成15人死亡、25人受伤。

  2021年7月14日,青岛市山海通物流园的大型仓库突发火灾,过火面积约900平方米;起火物主要为橡胶、聚乙烯颗粒,燃烧后产生较大浓烟,本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医疗卫生和社会福利机构防火提示

  医院的患者很多都行动不便,尤其是老人、儿童、手术后患者,这些人群在无形中增加了救援的难度。除了行动不便外,这些人群因为身患疾病,其应变能力、判断能力等出现下降,这对救援人员来说是一大考验。此外,医院内需要配备氧气等医疗气体,以及各种化学试剂等,而且,气体管道常常连成一片,这便加快了火势蔓延的速度。所以,医院一旦发生火灾,扑救难度往往是极大的。

  居民家庭防火提示

  以下视频来源于上海消防

  做到“三清三关两规范”,也就是清理阳台、清理炉灶、清理楼道,离家或入睡时记得关闭非必要电源、关好煤气、关掉火源。规范电气线路布设,勿私拉乱接电线;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电池)勿进楼入室或人车同屋。

       火灾应对提示

  1.遇到火灾时要及时报警,通过呼喊方式向周围受火灾威胁的人报警,打“119”给消防队,科学求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不盲目逃生。

  2.要根据消防疏散安全指示标志或在消防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疏散,勿拥挤、踩踏。

  3.在楼梯间有烟或门外有火无法逃生时,应关闭临火临烟门窗,采取防烟措施,打“119”后等待救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