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审批速度“快一点” 便民举措“暖一点”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4-04 14:53 字号:

  全省“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紧扣发展大局,推动干部转作风、提能力,以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全面受理147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限压缩度超过70%。

  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通过丰富服务形式、树立窗口形象、加强业务培训等,提升干部作风能力;通过深化“集成快办”“一证(照)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不断完善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通过丰富“审批服务地图”功能、开设政务微课堂、推动审批服务进楼宇进园区等创新举措,不断延伸服务触角。

  3月初,李智颖有了创业计划,打算在西安市莲湖区开一家“番茄啤酒零售店”。“第一次创业,我对如何搭建门头和门店相关审批业务不熟悉,今天带着设计图纸来莲湖区市民中心咨询具体的审批流程。经过工作人员解答,我对门头的高度、宽度以及共用区域不能改造等事项都了解清楚了。”3月15日,在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工作人员建议下,李智颖对店铺门头的具体标准心里有了数。

  “莲湖区每年办结餐饮行业相关审批业务约8000件,分摊在每个工作日,日均需要办理30件左右。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日常业务办理频次,整理出一份‘集成快办’事项清单。具体包括门头牌匾备案、餐饮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45类高频办理事项。从市民提交资料开始,工作人员1小时内办结,提升了为市民办事的效率。”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巨鹏飞说。

  近年来,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以提升服务便利度、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围绕四个“一点”(可办事项“多一点”、审批速度“快一点”、服务模式“优一点”、便民举措“暖一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以更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服务群众和企业。

  审批速度“快一点”是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向广大市民许下的承诺。该局坚持“中午不打烊”、推行“周末不打烊”值班窗口,工作人员除耐心解答群众和企业困惑外,还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审批前群众需要准备的资料信息,高效落实“让群众只跑一次”。同时,在全部147项审批服务事项中推行“无感服务”,群众和企业只需一次绑定微信,即可享受从抽号到办结全流程自动指引服务。

  日前,西安市莲湖区尚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白洁来到莲湖区市民中心办理企业营业执照。“高效且耐心”是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给白洁留下的深刻印象。经过前期电话沟通,工作人员耐心地提醒白洁需要准备的资料和证件。“莲湖区市民中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灯光明亮、窗口醒目。办理业务时,身边的‘红马甲’帮我抽号,教我填表,为我答疑解惑。”3月22日,白洁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说道。

  白洁创办的西安市莲湖区尚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主要对未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群体进行培训。学校开办之初,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实地踏勘为学校提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这让“摸不到头脑”的白洁有了下一步整改的方向。白洁告诉记者:“经过调整,行政审批服务局二次踏勘时很快便通过相关审批手续,这为学校后期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

  全省“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紧扣发展大局,推动干部转作风、提能力,以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全面受理147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限压缩度超过70%。“下一步,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通过丰富服务形式、树立窗口形象、加强业务培训等,提升干部作风能力,优化服务效能;通过深化‘集成快办’‘一证(照)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不断完善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通过丰富‘审批服务地图’功能、开设政务微课堂、推动审批服务进楼宇进园区等创新举措,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我们将以为群众、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为统领,始终‘围绕群众事情转跟着企业需求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薛世雄说。

  3月22日,莲湖区市民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总办件量超过400万件的数字格外显眼,持续积累的数字在时刻提醒每一位工作人员高效地做好服务工作。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