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焕发新生机 西安数字企业从莲湖“出海”远航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3-04-06 10:00 字号:

  提起西安的大庆路,让老西安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在此密布的中国西电集团旗下系列企业及远东、庆安、西仪等公司。60多年前,这里机器轰鸣,电力装备、仪表装备、航空装备专业制造企业在此精进技术、发展壮大,挺起民族工业的脊梁。

  而今的大庆路,我们熟知的企业纷纷踏出外迁脚步。再走进这片记忆中的热土,一座“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已拔地而起。热闹的生产线被一间间时尚直播间所取代,而不变的,仍是身处此地的人们蓬勃的朝气和拥抱时代的不竭干劲。

下出大庆智路“先手棋”

  要说产业园,不得不提它所处的大庆智路开发建设板块。

  随着西安发展规划的调整,“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成为时代发展趋势。2022年,西电集团和火车西站搬迁正式实施。引发莲湖区和大兴新区不断思索的是,如何让大庆路这片二环以内稀缺的可连片开发区域焕新升级。

  “为抢抓历史机遇,着眼城西城市功能的不断优化,莲湖区策划并启动了大庆智路板块开发建设,该板块总规划用地约12000余亩,板块范围东到环城西路,西至汉城路,南到团结路、劳动路,北接陇海线。通过开发建设,重塑中心城区产业格局,提升城市品位、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主城区的高质量发展。”大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利鹏对记者说。

  2022年5月,西电集团腾挪出土地982亩,占地803亩的火车西站区域也纳入规划范围,大庆智路板块开发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大庆路要开发,这条西安“最美林带”也牵动着市民群众的心。“大庆路上这么多老树,会不会被迁移走?”面对市民提问,白利鹏说:“请大家放心,最美林带的树将全数保留!不动一棵!”

  大庆智路板块开发下出的“先手棋”,就是依托西安西电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搬迁腾挪出的23亩土地和一些老旧厂房建设的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

  4月初,记者走进园区建设现场看到,工人师傅们有条不紊忙碌着,一片火热景象。项目施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办公楼已经竣工投用,目前正在加快其余建筑室内装修及收尾工作,整个园区将于4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

全市最具特色服务数字出海贸易园区

  产业园都由哪些建筑构成?将为企业带来哪些服务?

  一边在园区内漫步,白利鹏一边为记者介绍道:“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占地23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主要由时光长廊、规划馆、招商接洽中心、入驻企业办公楼四栋建筑组成,其中两栋为老旧厂房改造,两栋为新建建筑。”

  步入“时光长廊”,敦厚的老式发动机一下映入眼帘,仿佛讲述着这座享誉全国的“电工城”曾经的辉煌与梦想。这里全面展示了大庆路区域从古至今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工业发展史。通过对老产品、老物件、老照片、老事件的梳理,见证了城市荣耀,唤醒了当代人对西安这座城市的记忆。

  招商接洽中心面积达650平方米,“今后,大庆智路片区的招商会见、洽谈签约、商务交流等工作都将在这里展开,中心也将为入驻企业提供最优服务,希望他们在莲湖生根发芽。”白利鹏说。

  规划馆的“沉浸式数字实景沙盘”颇具特色,沙盘以虚拟“大庆路”一分为二,观众可以走在“大庆路”上放眼南北,了解大庆智路板块的产业基础、产业体系、产业布局、产业规划等内容。大庆智路规划展示区,还详细介绍了片区的交通路网、项目建设等内容,让大家身临其境了解区域规划布局和未来发展蓝图。“馆内还有150平方米的路演大厅,投用后为入驻企业举办招商路演、新品发布、活动竞赛等,助力企业发展。”白利鹏说。

  经过加固、改造,西电20世纪50年代修建的工业厂房,摇身一变成为具有古朴气质的入驻企业办公区。外表古朴,内容却走在时尚前沿。3000平方米的区域设置了跨境直播间19个,会议室、活动室、茶吧一应俱全,拎包入住的幸福感令企业负责人啧啧称赞。

  白利鹏表示,正式投运后,产业园将成为大庆智路开发建设的形象展示窗、招商引资窗、项目推介窗,也将成为全市最具特色的服务跨境直播、数字出海贸易的专业园区。

助力企业在跨境直播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按照“永临结合,建运同步”的要求,建设中的产业园便紧抓招商工作,虽然整个园区还没正式投运,但已有4家跨境直播企业从3月起,便陆续入驻、迅速铺开工作。

  “在项目运营方面,目前,我们已经与全球数字经济、跨境贸易领域的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共识,依托它们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方面的核心能力,与其在出海业务、云服务、市场活动、技术开发等领域展开合作,打通国内外贸易路径,架起数字化贸易合作新桥梁。正式投运后,到2025年,整个园区预计年产值超10亿元,服务跨境企业超100家,带动跨境出口额逾50亿元。”白利鹏说。

  推开西安果实累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大门,公司总经理曾臻正在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向美国朋友推介中国的文具、文创及家居生活产品。“虽然我们在产业园刚刚开播一周时间,但用户对直播效果和产品反响都很好,每天销售额可达2000多美元。”曾臻说。标准的30平方米直播间、良好的隔音设施都是曾臻带领团队入驻前特别看中的。

  依托西安丰富的科教资源,未来,她希望从高校招聘更多的编导、剪辑人才,将自己的跨境直播团队扩充到20余人。“园区后期还会邀请直播大咖为我们赋能培训,开展系列交流活动,相信企业背靠园区会越做越好,我们很有信心在今年6月,将日销售额稳定在1万美元以上。”

  中国货要出海,中国服务亦要远航。长期开展“服务出海”业务的西安天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目前已代理了法国、日本、韩国等百余家美妆品牌在中国知名短视频社交平台账号的服务业务。公司一入驻园区,便吸引其他企业纷纷前来针对服务出海“取经”。

  “瞅准跨境贸易新赛道,公司也要把货物出海做起来。入园10多天来,我们正在装扮公司的6间跨境直播间、组建直播团队,计划把新国潮、新国货卖到欧美去。”公司总经理邱悦说。

  提及为何要入驻园区,邱悦说:“在园区,我们能找到更优质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和更优质国内好货。一些入驻企业的好经验也可以分享给我们这些‘货品出海’的新人。这里服务周到,园区的员工食堂也正在建,公司员工在写字楼内错峰用餐的窘境将不复存在。”2023年,天星影视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货品出海销售额达1千万美元。而未来,他们计划在产业园生根开花,带领300家中国新锐品牌走向世界。

  产业园的虹吸效应,让西安光点星娱科技有限公司最为期待。“作为一家出海电商企业,在短视频赛道不断深耕,但跨境直播确实经验还不够丰富。希望借助园区虹吸效应,与这里更多跨境直播企业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谋求更优商业模式、更好项目。也希望跨境贸易领域头部企业多为我们开展全方位培训,不仅提高大家技术水平,更为我们打开国际视野,更多了解海外资讯。”公司总经理宣继冬说。

  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已拔锚起航!

  白利鹏表示,面向数字经济新赛道,未来,产业园将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搭建全新“出海”服务平台,联合上下游产业链,汇集国货选品、海外需求发布、品牌宣传推广、技术开发、大数据服务等资源要素,辐射东南亚、南美、北美市场,打造全市生产要素最全、生态链最完整的数字出海产业园区,助力企业在跨境直播新赛道跑出加速度,塑造“莲湖出海”新IP,努力把产业园建成全市乃至全国数字出海领域的一张亮丽名片。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