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打造家庭病床信息化平台 促进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精细化落实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3-01-16 08:58 字号:

  黄大爷因为脑梗后遗症去年申请了家庭病床,建床后医护经常上门服务,给他和家里人省了不少心。前些日子,黄大爷感染了新冠病毒,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负责的家庭医生增加了访视频率,上门诊疗送药,更让他感受到了家庭病床的贴心服务。

  增加访视频率老人安全度过感染期

  2021年莲湖区建立了西安市首张家庭病床,今年1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莲湖区卫生健康局充分发挥家庭病床作用,织密基层“保健康”防线。

  莲湖区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辛斌介绍,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中心就落实了辖区8467名65岁以上常住老年居民的分级健康管理,其中一般人群(绿色)7501人,次重点人群(黄色)533人,重点人群(红色)328人。按照分类,黄、红色人群是中心重点关注的对象,每名医护人员负责10余名重点、次重点人群,严格落实红色人群一周访视3次,黄色人群一周访视2次。

  赵辛斌说,高龄居家老人感染新冠病毒最主要的风险来自家人,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在与老人联系时,都会提醒家人减少出门次数,出门做好防护,回家做好手消毒,与老人说话时戴口罩。还会上门监测老人身体状况,为老人送药、送防疫健康包。因为家庭医生提前干预及老人家属密切配合,辖区很多家庭病床建床者得到了保护,有一名101岁的老人至今未感染,身体非常好。

  家庭医生赵丽娟负责2位八旬家庭病床建床患者,他们因冠心病、脑梗后遗症和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建床,以前赵丽娟就会定期上门为老人监测血压、血糖、指导用药。两位老人感染新冠后,她更是每周随访3次,加强健康指导,叮嘱家属进行体温、脉搏、尿量等监测,还根据老人需要上门诊疗送药,根据老人病情调整感冒、止咳化痰药用量,防止因药物使用不合理损伤肝肾。目前,2位老人已安全度过感染期。

  打造信息化平台家庭病床开通小程序申请

  家庭病床在疫情新形势下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患者都有意愿申请建床。为充分发挥家庭病床作用,莲湖区卫健局还联合移动公司打造信息化平台,开发了家庭病床小程序,实现线上申请与线下服务相融合。

  据了解,1月10日起,患者通过手机扫码即可申请建床,家庭医生上门开展评估也无须再携带大量纸质资料,直接在小程序上进行健康评估。所有诊疗项目在诊疗结束后第一时间上传至小程序,患者和家属在手机上便能清楚了解服务内容。

  依据“乙类乙管”要求,莲湖区还通过家庭医生团队为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含高血压)、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监测,同时对符合建床条件的患者认真评估,一并纳入家庭病床服务。

  此外,莲湖区卫健局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前与上级医联体牵头医院对接,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发挥8个紧密型医联体、5个专科联盟作用,一旦家庭病床患者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加重,可立即转诊治疗,最大限度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