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5-29 09:26 字号:

  5月23日下午,莲湖区政府召开第2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研究审议安全生产、政府督查等议题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统揽全局、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主攻方向、规划了实践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战略擘画和殷切期望,以感恩奋进的姿态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抓好组织动员,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历次来陕考察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贯通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二要聚焦重点深入谋划。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重大机遇,加快补齐短板,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紧紧围绕“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重要要求,坚持实体立区、产业强区,以转型升级为重点,着力打造四个产业聚集区,加快构建具有莲湖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紧紧围绕“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重要要求,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多措并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紧紧围绕“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重要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壮大开放型经济规模,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现代化主城区。三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点在以学促干、探索创新上下功夫,以实干实绩检验“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切实增强干部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莲湖落地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了2023年全区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要认清夏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形势,克服松懈思想,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应急队伍时刻处于“热备”状态。二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排查整治,真正发现和消除一批安全隐患问题。三要结合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用电、用气、用火安全知识常识宣传普及,提高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和社区居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精神,听取了区统计局、区发改委等部门关于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区政府各副区长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强调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经济运行实现整体恢复性好转,可圈可点。一是“实体立区、产业强区”的发展共识汇聚。坚持点面结合、系统推进,扎实开展“产业转型突破年”活动,推动四个产业聚集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二是经济运行实现恢复性好转。全区经济运行“平稳开局、进中提质、动能积蓄”,呈现出“一稳、两优化、两增强”特点,重点指标回稳向好,市场环境和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和市场信心显著增强。三是经济发展环境总体保持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抢抓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利好政策机遇,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要保持清醒,充分认识产业发展速度放缓、支撑弱化和项目建设进度不均衡、投资贡献不足等问题,认真思考、深入研判、积极破解,努力将短板补齐。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坚决落实中央和我省、我市、我区各项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找差距挖潜力,扬优势补短板,着力推动二季度经济发展平稳向好。一要精准精细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完善监测体系,把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作为一项重要职能抓紧抓实。细化分解任务,定量、定人、定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强化运行监测,定期调度分析,强化措施保障,助力行业企稳回升。二要推动产业转型突破取得实效。聚力推进四个产业聚集区建设,尽快启动小微产业园区试点建设,积极推进医疗器械园区、五金机电汽配产业园区提档升级。按照“稳存量、扩增量、防变量”思路,摸清底数、精准施策,提供细致周到服务,推动企业扩大再生产,扶持潜力企业“登高、升规”,力促负增长企业扭负为正。三要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综合运用领导包抓、“一事一议”“集体会诊”“府院联动”等机制,及时破解项目制约难题。紧盯手续办理、要素保障、融资贷款等重点环节,坚持“一项目一策”,加快前期转在建。狠抓招商针对性和落地率,确保招引项目既“谈得拢”、更“落得下”。多措并举化解瓶颈问题,确保“保交楼、保回迁”任务如期完成。四要精益求精美化城市环境。围绕城市管理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加快北大街、西大街、莲湖路还路于民试点,打造整治标杆。加强清扫保洁和城市家具、市政设施维护,优化提升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周边交通环境,不断提升市容环境。五要全力以赴筑牢安全防线。结合风险台账清单,系统整治安全隐患,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紧盯防汛安全,加强人员和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六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广泛宣传优营商、激活力、促发展“二十条措施”,用好“西安政策通”线上发布平台,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系统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协调推动“1+18+5”系列方案落实,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经验做法。抓好“双包一解”工作,落实“早餐会”政企沟通机制。七要多措并举保障民生。把稳岗拓岗摆在突出位置,优化“家门口就业”服务模式,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统筹抓好大气污染治理、教育供给、食品安全、用电保障等各项工作。八要强化作风狠抓落实。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各类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对重点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在担当碰硬、创优争先中检验作风,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还听取了“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安全保障、市容环境保障等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政府督查实施细则、加强应急突发事件响应处置等议题事项。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