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产业帮扶 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莲湖区民政局 时间:2022-10-11 09:49 字号:

  茂盛的枝叶下,一颗颗毛茸茸、圆滚滚的猕猴桃缀满枝头,淡淡的果香弥漫整个果园。在周至县哑柏镇景联社区种植专业户陈金秀的猕猴桃园里,陈金秀不停的在果林间穿行,从剪枝、打芽、授粉到疏果、开花、结果,她是亲眼看着猕猴桃一天天长大的。“这些猕猴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今年又是个好年景,真是要感谢莲湖区的帮扶好政策,我们开心滴很!”她欣慰地说。

技术培训增强致富本领

  猕猴桃是陕西省传统优势产业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位于秦岭北麓的周至县就开始人工栽植猕猴桃。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在秦岭山下的哑柏镇景联社区,几乎家家都有着几亩猕猴桃果园。

  “这猕猴桃娇贵滴很,喜光怕热,喜水怕涝,芽还不能留多了,要不果树生长营养跟不上,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提起种植猕猴桃,陈金秀直言:刚开始由于没有种植管理经验,有些树苗生病了都没发现,导致产量骤减,几乎没有收益。为了帮助村民提升种植技术,莲湖区驻村工作队多次邀请专家教授,开展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还在社区成立了咨询处,谁家种植有问题都可以去咨询。现在的陈金秀已完全掌握猕猴桃种植管理技术,成为了当地有名的种植“专家”,而猕猴桃也成为了景联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冷库建设延长产业链条

  “猕猴桃完全成熟之后,放上一周左右就开始烂了,延长猕猴桃销售周期最好的办法就是建设冷库。”莲湖区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卫孝说道,“景联社区猕猴桃种植面积3226亩,每年产量极大,猕猴桃放入冷库储存,可以卖到第二年五一前后,不仅能延长销售周期,在淡季还能帮村民卖个好价钱。”

  因此,莲湖区结合景联社区的实际情况和果农意愿,注入帮扶资金137万元,为景联社区购买专业设备,建成了周至县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冷库,共有18个主体库,存储量可达1000余吨,满足全镇各村及社区冷藏保鲜需求。

  “冷库就是咱的储钱罐,有了冷库,猕猴桃半年内都不怕放坏。”困难群众李海龙说道。据了解景联社区千吨冷库由社区进行统一管理,向社区困难群众予以倾斜,确保困难群众的猕猴桃进库储存。同时,吸纳村民在冷库里务工就业,增加了困难群众的收入。

  “我在社区冷库里分拣果子,一天一结账,一天能挣100元左右,既能照顾家,还有钱拿,好得很!”村民袁烈娥一边往框里装猕猴桃,一边高兴地说。

  冷库的建成,让景联社区农副产品能够就地冷冻保存,增强了集中采购、错峰销售等能力,也让农副产品销售对接市场更有优势。

  “接下来,我们与社区‘两委’干部还一起谋划,在冷库的后面,再投资建设一座代加工厂,拓展业务,扩大产业链,代削皮、代切片,进行保鲜冷藏,再发往全国各地进行销售,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王卫孝信心满满地说道。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