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相助 心起航 西安莲湖区倾情服务社会救助对象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1-18 10:21 字号:

  “经过5个多月的悉心关爱和跟踪服务,小语(化名)的变化非常明显,微笑也多了起来。”1月4日,西安市莲湖区艾乐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艾乐生社工中心)负责人韦艾辰说。

  小语今年12岁,从小母亲失联,去年5月,父亲意外去世。突然的变故,让小语的生活陷入困境。2022年5月20日,接到莲湖区民政局的通知后,艾乐生社工中心第一时间积极介入,联合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了解情况,对小语的心理创伤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

  同时,艾乐生社工中心邀请小语等人参与“周末爸妈”小组活动,让小语和同龄的伙伴一起做游戏,并联系“周末爸妈”成员与小语结对,进行关爱支持。5个月后,小语的低落情绪得到改善,社会适应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

  近年来,随着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西安市莲湖区积极探索社会救助服务新模式,将传统的“单一性物质”救助方式转化为“物质+服务”联合救助方式。2022年初,莲湖区民政局联合艾乐生社工中心启动“莲相助心起航”项目,以政府兜底保障家庭60岁以上老人和18岁以下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开展了分层分类“联合救助+精准帮扶”救助服务,满足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的多样化需求,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护、弱有所扶、需有所应、急有所援的常态化救助服务新模式。

  家住莲湖区北关街道青门小区的王某今年84岁,老伴去世多年,几年前女儿也因病去世,靠着低保金维系生活。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王某照顾自己的能力大不如从前,对生活失去信心。

  2022年3月,了解到老人情况后,莲湖区民政局组织艾乐生社工中心和专业心理咨询师一起上门探望王某。服务介入过程中,社工积极调动老人生活环境资源,邀请邻居与老人多走动,物业对老人多加关心,安排心理咨询师每月上门心理疏导,号召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多去慰问。在持续6个月的跟进服务中,王某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改善,主动联系社工说:“我现在精神状态比以前好多了,不知道怎么报答民政局和大家的关心。”

  据了解,“莲相助心起航”是2022年莲湖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物质+服务”创新服务项目的一部分,项目以桃园路街道为试点,有针对性地向服务对象开展就医陪伴、健康护理、心理慰藉、学习辅导、关爱帮扶、资源链接等服务,让其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项目从2022年3月起开展,项目组入户调研了桃园路街道辖区168户救助家庭和全区近30户特困家庭。截至去年10月底,艾乐生社工中心根据需求评估,共对70余位老人和60余位儿童实施一对一的精准关爱和联合帮扶,使服务对象的各方面需求得到有效回应。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