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全省“两会”精神 审议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推进方案等事项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2-01 09:14 字号:

  1月29日下午,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两会”精神,审议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推进方案、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统计等议题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两会”精神。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要广泛学习宣传。与“提作风、访民意、解难题、促发展”专题活动相结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机关、进党派、进企业、进社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精神上来,真正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具体行动。二要抓好工作落实。紧紧围绕落实全省“三个年”、全市八方面重点工作,锚定目标,精准谋划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稳预期、强信心,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往前头赶,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三要提振干事精神。加强一线走访,多层次、多形式了解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企业的归属感和群众的满意度。

  会议研究审议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推进方案。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聚焦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大干快上、狠抓落实。各牵头部门要紧盯目标,细化分解各项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各责任部门要强化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包抓的区政府领导要强化统筹指导和督导检查,及时研究重大事项和重要举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会议研究审议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西安市莲湖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和《西安市莲湖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具体化、项目化”要求,进一步认真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要进一步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研究吸纳,确保成绩亮点更突出、计划安排更科学、重点工作更聚焦、推进措施更有力。

  会议研究了统计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二要健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执行国家统计政令和统计标准,履行部门统计职责,积极协助统计机构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保障统计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三要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依法保障统计机构和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加强统计宣传培训和检查执法,履行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记录,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