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政府召开全体会议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2-02 09:02 字号:

  1月29日下午,区政府召开全体会议,讨论拟提交区人大十九届二次会议审议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讨论通过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西安市莲湖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西安市莲湖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莲湖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轮疫情冲击,我们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增添经济活力、积蓄发展动能,着力提升宜居品质、补齐民生短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果。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实事求是总结发展成绩,提振信心、鼓足干劲。要抽丝剥茧找准短板,充分认识我区发展面临的产业转型步伐不够快、项目支撑发展依然乏力、民生保障与群众期待有差距等三方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群策群力、攻坚突破,谋准谋实今年重点任务,确保实现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

  一是突出产业兴区,以现代产业体系加速转型发展。要坚持差异化布局,积极融入秦创原“一总两带多园区”发展格局,加大招商力度,打造高端智能科创产业聚集区。抢抓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钟楼国际消费中心机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现代商贸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聚集区。发挥南二环金融机构聚集优势,招引更多优质金融机构入驻运营,打造现代金融聚集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法士特、西电数字化转型,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地和中试基地,打造都市工业聚集区。要坚持集群化发展,开展低效楼宇、低效用地调查认定,将低效用地、老旧厂房改造为“小微产业园区”。围绕重点产业链,加快引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引导上下游企业“上楼”、入园,逐步做大产业集群的规模和体量。要坚持数字化转型,强化数据思维,深度研究现有产业的应用场景,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培育、平台经济发展等工程,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拓宽产业发展空间。

  二是突出项目强区,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大抓在建项目,坚持“四个一批”,压实项目单位责任,确保新开工项目按期开工。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纳入全市计划,确保在建项目年度投资计划顺利完成。要狠抓政府投资项目,围绕国家《“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明确的9个重要投资领域,认真梳理未来5至10年的重大项目,争取纳入到省、市大盘子,全力争取各方面资金支持。要紧抓民间项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工业、科技、生态领域投资。积极搭建政策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壮大。要抢抓招商引资,强化投行思维,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强化链式思维,引进更多链主企业;强化闭环思维,健全责任体系,完善优惠政策,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落地率。

  三是突出环境优区,以优越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打造一流高效的营商环境,探索推出更多利企、便民举措,激发市场活力,妥善解决企业群众问题和诉求,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要提供公平普惠的公共服务,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区属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拓展“家门口”就业服务模式,解决好区域性学位紧张问题,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要构建法治引领的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社区、物业、业委会、志愿者、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等多元主体作用,构建以法治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模式;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深化依法行政,创新执法手段,让执法有深度更有温度。

  会议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房地产、债务、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扎实推进“保交楼”行动,严防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安全稳定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