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莲小驿”进楼宇 “商居联盟”聚人脉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23-04-06 10:03 字号:

  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如何科学推进社会治理,增强区域发展动力?近期,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市莲湖区将“莲小驿”搬进园区和楼宇更好地服务企业,把“商居联盟”做深做实,惠及更多群众和商户,这些做法助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更接地气”。

“莲小驿”有“大作用”

让企业办事“足不出户”

  “现在企业办事太方便了!我公司就在这一层,不出楼层就能办好营业执照。”近日,盛凯供应链(陕西)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女士在“莲小驿”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申报了企业开办,当天莲湖区审批服务局就办好了营业执照。“驿站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工作人员还帮助我进行网上申报,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了。”高女士说。

  高女士所说的驿站,是位于大庆路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五楼的“莲小驿”,“莲小驿”有“大作用”,可为企业提供政务事项办理、人才招聘、政策兑现、高校成果转化、政企沟通交流等150余项服务,让企业办事“足不出户”。

  环西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莲小驿”设置窗口服务区、休闲等候区、自助申报区等功能区,推行“线上+线下”综合服务,通过“驿站帮办代办、部门线上审核、证照快递送达”的模式,实现企业零跑腿。自助申报区配置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由专职帮办代办员协助企业解决网报难题,企业办理过程中还可以申请远程辅导,通过线上“面对面、零距离”办理相关事项。

  据了解,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办事越来越便捷。为了把服务送到企业门口,莲湖区建立了“莲小驿”,以政务服务为支撑,以园区楼宇保障为核心,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促进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有机融合,打通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商居联盟”大家做公益

居民得实惠商户得市场

  “加入商居联盟,为群众开设公益课堂,让我体会到全民做公益、居民得实惠、商户得市场的含义。”谈及商居联盟,中惒围棋培训机构负责人秦昊楠深有感触。

  社区是城市的最小单位,社区治理好,区域社会经济才能更好地发展。红庙坡街道大兴东路社区就得益于商居联盟的治理模式,居民、商户、企业、社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居民得到更多实惠、商户和企业赢得更多消费群体、社区和街道获得更多支持,商居联盟实打实地助推了区域发展。

  “公益课堂让居民认识、认可了我们,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来报名上课,在商居联盟提供的平台里,居民得到了实惠,我们得到了市场。这是一种良性的互动,我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秦昊楠说。

  “社区把服务群众、商户当作大事,商居联盟把推进商户的生产经营与居民需求相结合当作要事,我们通过商居联盟治理模式,保障居民得实惠,促进商户得市场。”大兴东路社区书记任强说。

  红庙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聚焦群众需求,整合商户资源,以社区为平台建立了商居联盟,发动商户零距离为居民提供各类优质优惠服务,同时助力商户开辟更多经营渠道,商户与社区、居民的良性互动,实现多元参与、商居共赢,激活社区和街道内生动力,从而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