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青年路最美骑手团——刘驰和他的邻里小哥们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4-06 10:03 字号:

  心中有梦,身上有光!在莲湖区青年路街道,有这么一群人,电动车是坐骑,他们不分昼夜地穿梭在大街小巷,无暇欣赏城市的繁华,只想尽快顺利送达,他们是风一样的骑士,也是城市运转的“摆渡人”——他们,就是被称为“青年路最美骑手团”的刘驰和他的邻里小哥们;他们,见证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也参与着社区治理的点点滴滴。

  刘驰告诉记者,他是2018年加入美团外卖成为一名骑手,5年多来,他从一名普通骑手干起,到担任美团外卖站点负责人,同时也是陈泽铭配送服务有限公司西安第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2021年,在莲湖区青年路街道习武园社区党委与陈泽铭配送服务有限公司西安第一分公司党支部联合打造“邻里小哥”品牌,由115名美团骑手成立“邻里小哥”志愿服务队,聘请骑手担任城市社区观察员暨流动网格员,实现“社区+新就业群体”党建深度融合、和谐共生。

  据介绍,自“邻里小哥”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共向居民发送各类宣传册、宣传页3000余份,成为社区的“流动宣传员”。同时,“邻里小哥”志愿服务队利用骑行走街串巷的优势,成为了参与社区治理的“流动网格员”。截至目前,“邻里小哥”共上报各类问题200余件,为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赢得先机。

  刘驰说:“骑手们在送餐的过程中,顺路多看几眼,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也不费多少时间,我们为社区办事,能增进居民的认同感,也能提高我们骑手的社会责任感。”说到这里,刘驰向记者讲述了“邻里小哥”南军刚的故事:有一次,南军刚在庙后街送餐,一位老人突然摔倒在路边,他立即把老人扶到了路边并帮助联系家人,之后,就一直陪着老人等待近半个小时,直到其女儿赶到现场。虽然他手上两个单都超时了,但是那天他很开心,帮助了别人,尽到了自己的一点责任,受助人的一句谢谢,让他欣慰又骄傲。

  习武园2号院老人张淑琴因病返贫,生活困难,刘驰得知后,主动要求结对帮扶,经常抽时间上门看望,送去米面油、蔬菜、药品等,逢年过节还送去慰问金。实际上,在平时,“邻里小哥”的骑手们都会为辖区老人和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代购代买药品、取件送货等力所能及的服务,堪称服务群众的热心人。

  “邻里小哥”的故事还在继续,就如我们这座城市永远向着美好而行。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