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源头减排 创建“绿色工厂” 莲湖区积极推动“双碳”战略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3-04-20 16:53 字号:

  源头减排、涉污车间悬挂停产标识、创建“绿色工厂”……这是4月15日,记者在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车间看到的一幕。伴随着市民对生态环境的美好期盼,莲湖区在治理“大环境”上谋篇布局,企业也正在进行一场“绿色转型革命”。

  现场 企业涉污生产车间已停产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大庆路的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穿过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一片郁郁葱葱的美景映入眼帘,厂区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如同一座花园工厂。

  在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环保专员秦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表面处理车间,偌大的车间内,见到了被贴上停产标识的设备以及生产线。

  “本着从源头减排、实现清洁生产、创建绿色工厂的原则,也伴随企业的战略发展,自2022年11月起,我们逐步关停了主要涉污生产车间。”秦毅说,截至目前,原有主要涉气、涉水、固废危废产废环节,已全部停止作业。在这期间,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人员给予企业很大帮助,组织专家学者进企业,指导如何创建“绿色工厂”,还为企业申请“绿色工厂”忙前跑后。

  在秦毅的微信好友里,有好几名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的工作人员。“不管什么情况,只要询问他们,都会耐心解答、出谋划策。”秦毅说,主管部门用心,企业也要自己操心,伴随着环保人员的驻厂,更让他们感觉安心。

  据了解,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着眼企业在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同时,推进涉污生产线关停,逐步实现源头减排目标。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积极助力推动企业绿色转型,主动为企业解难纾困,通过入企宣讲法规政策,引导企业积极转型升级,立足企业长远发展,关停并转污染物占比较大的表面处理车间,同时帮扶企业填报排污许可变更,大力支持企业绿色工厂申报,突出为企业服务保障力度,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措施 “大环境”谋篇布局 “微环境”动之真情

  这只是莲湖区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的举措之一。莲湖区作为传统老工业区,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多,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期盼度高。

  莲湖区密切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治理“大环境”上谋篇布局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和省、市淘汰落后产能相关政策,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

  对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冷作车间焊接烟尘和喷涂废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西安西电光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搬迁、西安西电电工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搬迁、西安西电高压电瓷有限责任公司干法生产线搬迁等任务,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情况,并一一列出搬迁时间表。

  与此同时,莲湖区还在“微环境”上动真情使长劲,用实际行动化解群众点点烦心事、闹心事,还静于民。针对群众关注的施工噪声问题,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地开展全面检查,列出负面清单,及时回应群众期盼,赢得群众信任和理解。

  聚焦 促进绿色转型 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莲湖区积极推动“双碳”战略。截至目前,已全面实现清洁取暖,达到散煤动态清零。扎实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认真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77家提升改造类“散乱污”企业开展常态化巡查整治,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生产。

  据悉,莲湖区将加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统筹推进,以PM10、PM2.5为主攻方向,以控制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煤烟污染工作为重点,全面实施各项污染控制措施,打好“蓝天保卫战”。

  西安市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推进方案中提出,积极推动“双碳”战略,把“控制总量、优化存量、拓展增量、扩大容量”统筹起来,大力发展“双碳”产业,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等结构调整优化,倡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西安市将促进绿色转型,深度挖掘大气污染物工程减排潜力,鼓励企业自加压力、提高治理标准,不断挖掘大气污染物减排空间,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