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大庆智路”加速驶入“快车道”

来源:群众新闻网 时间:2023-05-05 14:05 字号:

       绿色林带,街心花园,旧厂房,厂区家属院……1957年扩建并延续至今100米宽的规模,中间为绿化带,路北是厂区,路南是生活区。

  大庆路,见证了西安城西六十载的变迁。

  随着西安城市更新的快速推进,西郊工业城越来越与现代化城市显得格格不入。

  从大庆路到“大庆智路”,该如何“迭代更新”?哪些新亮点值得期待?

  近日,走进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发现西电集团老旧的厂房“华丽转身”,已变成造型独特的新式建筑街区和展厅。随着项目稳步推进,通过改造升级和新建建筑相结合的方式,昔日老厂房正孕育着新的生机和活力。

  据了解,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项目位于大庆路与桃园北路十字西北角,总占地23亩,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目前,企业办公楼已经竣工投用,正在加快室外工程扫尾,整个园区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产业园主要由时光长廊、规划馆、招商接洽中心、入驻企业办公楼,其中两栋为老旧厂房改造,两栋为新建建筑。”西安大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利鹏说。

  过去的一年,莲湖区完成西电集团、火车西站632亩土地收储,建成数字出海产业园,大庆智路建设扬帆起航。

  据了解,产业园通过改造利用西电集团老旧厂房,秉承“旧厂房、新生命”的开发理念,留住人们对电工城的记忆;又合理打造“低密度、多层次”空间,满足入驻企业办公、生活需求,实现了老旧厂房的焕新升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改变以往工业仓储、汽车检测等低端传统业态,突出数字引领、产业孵化和直播赋能,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提高经济外向度,搭建辐射东南亚、南美、北美市场的出海贸易服务平台,可服务跨境企业超过100家,预计2025年带动跨境出口额达到50亿元,有效弥补莲湖开放程度不高的短板。

  莲湖区抢抓历史机遇,着眼优化城西城市功能,重塑中心城区产业格局,实现主城区高质量发展,策划并启动了大庆智路板块开发建设。

  大庆智路板块东到环城西路,西至汉城路,南到团结路,北接陇海线,总规划用地12000余亩。赋予大庆路科创功能,突出智慧布局、智慧产业、智慧城市,统筹推进大庆路南北两侧开发建设和城市更新改造工作,集中力量打造以展现城市历史文脉、高端智能产业聚集的城市新轴线。

  “大庆智路板块承担着未来大西安城西发展新核心和经济增长极的使命,是莲湖区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的主阵地。”白利鹏说。

  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不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涌现地标建筑,用优质服务打通项目建设“快车道”,正在用行动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将成为大庆智路的规划展示窗口、招商引资窗口和项目推介窗口。“目前,产业园已经有6家跨境直播团队先期入驻办公。根据测算,正式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超10亿元,服务跨境企业超过100家,带动跨境出口额逾50亿元。”白利鹏介绍。

  “我们考虑到园区产业资源丰富、办公环境舒适和企业经营成本降低等因素,选择入驻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入驻企业天星传媒执行董事邱悦说。

  下一步,莲湖区将以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为载体,整合国际国内资源优势,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搭建跨境贸易新平台,聚集数字经济和跨境贸易更多的生产要素资源,赋能主城区高质量发展,打造“莲湖出海”新IP。

  转换新旧动能,实现产业融合增值。

  2023年,莲湖区将实施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314亿元,年计划投资105亿元,涉及商务商贸、文化旅游、先进制造业、研发平台等产业,包括大庆智路板块开发、农兴路有机更新、恒和智系产业园建设等一批大项目。

  如今,莲湖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抓好“三个年”活动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打造经济总量千亿元级西安核心城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再作贡献。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

  莲湖区高质量项目已加速驶入快车道,高质量发展已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