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服务“快进键” 跑出莲湖助企便民“加速度”

来源:群众新闻网 时间:2023-05-06 14:26 字号:

       要么离办事地点太远,要么周内上班没时间去,要么忘记带身份证……对于群众来说,来回跑还不一定一次能办成。

  “一证(照)通办”事项有哪些?如何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如何更好地实现业务全流程“一站式”办结?

  近日,走进莲湖区市民中心寻找答案。

  如今,在莲湖区政务服务大厅里,有热情指导的帮办人员,有一应俱全的自助设备,有莲湖区“一证(照)通办”事项清单……

  “我想开一家串串店,不知道审批过程中要注意什么。”“我想开一家咖啡馆,可是不知道在哪里选址”……针对这些有投资、创业疑惑的群众,可登录陕西政务服务网莲湖平台,了解详细内容,也可咨询现场工作人员。

  今年莲湖区围绕“营商环境突破年”,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企业投资精准度为目的,对审批服务地图进行迭代升级,推出了莲湖区审批服务地图2.0版实现的“三大升级”。

  据了解,在资源上进行升级,绘制了五张审批服务地图,涵盖餐饮、药店、学校、医疗机构、职业培训五个领域;在服务上进行升级,新增提供选址参考、突出审批注意要点、提供办事导引三大功能;在形式上进行升级,审批服务地图1.0版仅限于在实体办事大厅公开,2.0版不仅在办事大厅进行展示,还在陕西政务服务网莲湖平台上线。

  “今年以来,莲湖区行政审批局按照全省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部署要求,加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模式的推广应用、继续深化无感服务、一证通办、集成快办、周末不打烊等服务举措,升级审批地图实现电子化,推出更多‘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西安市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奚玲君说。

  近年来,莲湖区从已经集中到市民中心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事项着手,按照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在全国率先使用绿色树状图模型呈现,进行全链条梳理、全景展示。通过树状图系统分析查找事项之间的关联,打破部门界限,从而推出了“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快办”“一证(照)通办”等改革举措,不断探索形成了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模式。

  “我想开一家串串店,现在店面都找好了,也装修了,我来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咨询现场工作人员后,现在需要现场画一张店内区域平面图。”来莲湖区市民中心办理开办餐馆业务的丁先生说。

  “这张图主要是为了以后进行远程踏勘。”在旁边协助的莲湖区市民中心办事大厅工作人员说,企业群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一键自主发起踏勘申请,工作人员在线实时响应,实时推送踏勘进展、踏勘结论、整改事项等信息,全程自动录音录像留痕。

  据了解,推行便利化精准化远程踏勘,与现场踏勘相比提速150%。除此之外,还有推行行政审批“集成快办”改革、推行“一证(照)通办”改革、推行政务“无感服务”等。

  在大厅里,从“一证(照)通办”事项清单上可以看出,“一证(照)通办”事项清单共计219项,涵盖人才就业、社会保障、养老、户籍、住房、税务、企业注册登记、行政审批等服务内容,均为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

  所谓“无感服务”,利用微信平台,将线下抽号机、办事窗口与线上政务服务网、审批平台动态链接,共享省级政务事项库、市级电子证照库及相关部门基础政务数据资源。

  对企业和群众而言,不仅节省了时间成本、明晰了办理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参与感、体验感更多了,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用改革来“破题”。

  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严格落实中央、陕西省和西安市关于“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系统集成改革,通过政务服务场所运行、服务窗口设置、服务事项办理的规范化,不断提升集成办理、就近办理、市民服务的便利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下一步我们将推行政务服务进园区,打造‘莲小驿’政务服务品牌,更大范围实现证照到期‘智能提醒’,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奚玲君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