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西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名单公布!莲湖区4个集体和个人获此殊荣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6-21 09:26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西安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委文明办等18部门在全市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度西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经过宣传发动、基层推荐、严格初审、网上展示、公众点赞、集中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45名志愿者被推选为“最美志愿者”,25个志愿服务组织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5个项目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5个社区被推选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其中莲湖区有2位志愿者、1个志愿服务组织和1个社区获评先进典型

最美志愿者

  白安周,男,1966年3月出生,汉族,退役士兵,因战九级伤残军人,荣立二等战功。退伍后,自2020年8月参加西安市莲湖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来,积极参与退役军人志愿活动,在邻里帮助、抢险救灾、扶贫助困、文明创建等方面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54次。积极投入新冠肺炎疫情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宣讲活动、英烈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累计69场。2021年4月,成为莲湖区退役军人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作为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的坚实力量,已有效化解退役军人纠纷23人次。

 

  王秀侠,女,汉族,1947年4月出生,利君西社区居民。2015年至今,先后加入社区“萤火虫”义务巡逻队、社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每周义务巡逻3次,隔天擦洗一次公共设施,并坚持义务给院子里的老年人理发长达10年之久,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亲自到家中为其理发,已义务理发259人。2020年社区“能人工作室”成立,她又成为工作室的一名骨干,号召小区技术能人,免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为居民提供磨刀、修伞、缝纫、维修等志愿服务100余次。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陕西尚善公益发展中心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志愿者181人。该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坚持友爱互助,创新发展理念,服务社会群体,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倡导公益慈善文化,致力于为公益搭建开放的交流与实践平台,推动公益事业发展。联合相关爱心单位及媒体开展公益活动100余次,参与志愿者3687人次,服务人群20037余人次,为有需要的特殊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环卫工人、青少年、空巢老人、离退休老党员等群体开展能力提升、社会融入、手工制作、户外体验等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成立于2001年,辖区面积0.14平方公里,共有住户3773户,居民12350人,建有5支志愿服务队。社区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再就业、扶贫帮困等各种服务。组织指导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萤火虫夜间巡逻志愿服务队每晚19时至21时开展夜间巡逻工作,排除消防、飞线等隐患715起,做好人好事102件,提供治污减霾违规线索156条,清除野广告5000余张。向日葵亲情陪伴志愿服务队对特需老人进行精心呵护,累计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洗衣服、代购生活用品100余次。小蜜蜂卫生清扫志愿服务队全面清理整治主要干道及街巷边的垃圾和乱挂乱放废弃物。指南针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在小区门口、路口开展文明引导20余次,营造文明的交通环境。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