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先劝离 后处罚 数字赋能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来源:莲湖区城管局 时间:2022-07-18 10:19 字号:

  先劝离后处罚数字赋能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通过手机APP催挪和取证更加方便快捷了,也让我们的执法更加人性化。”7月14日上午,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的两名队员在青年路上进行日常巡查执法,一个小时里他们通过“西安交警APP”上的“催挪”功能,成功劝离了在道沿上违停的20余辆机动车。

  自今年5月1日起,莲湖区城管局按照交管部门关于《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操作规程(试行)》的新规定,针对人行道机动车违法停放问题,实施了“先劝离、后处罚”的新型执法模式,通过“西安交警APP”对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催挪和取证,在充分发挥手持终端现场录入的快捷性和便利性进一步提升执法效率的同时,也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城管取证+交警处罚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2022年5月1日,莲湖城管在辖区内开始使用“西安交警APP”违停催挪短信通知和违停打印功能,在道沿上的停车管理工作中,向违停车辆车主发送挪车短信、现场使用蓝牙打印机打印《违法停车告知单》,进一步推进辖区人行道机动车违停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

  据莲湖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三中队中队长赵振江介绍,辖区一线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执法过程中发现道沿上违停车辆后会先拍照取证上传至“西安交警APP”,该系统即刻将车辆违停信息以手机短信形式发送给车主并进行10分钟“催挪”倒计时,10分钟内车主将违停车辆驶离后不进行处罚,如果10分钟后仍没有驶离的,城管执法人员可以通过随身携带的蓝牙打印机直接打印《违法停车告知单》并张贴在违停车辆上完成取证,该车辆的违停信息也会通过“西安交警APP”即时上传,通过审核后再由公安交管系统予以处罚。

  据悉,新型执法模式运行以来,莲湖区城管局在辖区内平均每月查处违停车辆7000辆,成功催挪违停车辆4000余辆,进一步有效保障了辖区道路交通有序畅通,人民群众日常出行安全便捷。

  10分钟催挪+蓝牙打印让城管执法更透明更有温度

  “以前我违停直接就被贴条罚款,现在违停会先在手机上收到短信,只要我10分钟以内过来把车开走就行。”7月14日,因临时买药而在青年路人行道上短暂违停的市民赵女士说,莲湖城管的新型执法手段,让她感觉更加暖心,也让她觉得自己有了及时纠错的机会。

  4月下旬,莲湖区城管局对辖区内各街办和西大街发展服务中心进行了“西安交警APP”相关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包括熟悉APP操作界面,执法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原来的手写单比较费时间,现在通过蓝牙打印机就能直接打印,通过后台程序就能显示催挪时间和同步上传取证信息,对我们来说更方便、效率也更高。”青年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员侯旭光说。

  在青年路上,每天都有2、3位城管执法队员对路段进行至少5个来回的巡查执法。“只要在道沿上出现违停车辆,10分钟内肯定会被催挪。”通过“西安交警APP”,不仅让城管队员的执法更加科学、规范和暖心,也让他们加大了日常巡查频次。“数字化的执法模式能让时间缩短,日常巡查的频次相应也会更多,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开的单子就更多。”据侯旭光介绍,队员通过使用“西安交警APP”巡查执法,查处的违停车辆从之前的日均80辆-90辆下降到了日均50辆,而日均成功催挪的违停车辆则在200辆,实现了通过催挪减少处罚、通过增加巡查频次减少违停车辆发生的目的。

  赵振江说:“‘西安交警APP’在城管系统的使用,不仅给违停车主提供了一定的驶离时间,让城管执法更加人性化,也让城管执法的便利性和效率都大大提高,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流程,并有效对日常执法进行监督。”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