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一哥”,曹金生心中最重的奖

来源:法制日报 时间:2022-07-19 10:25 字号:

  曹金生的电脑里有一个特殊的文件夹,里面存着几百张照片,上面的人笑着、哭着、拥抱着、拉着他不放手……每一张照片都是一次爱心施救,也是一次命运的“纠正”。

  曹金生是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政工科一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他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并荣获西安市最美公务员、全国平安之星等称号,今年5月,曹金生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在他看来,这些分量十足的嘉奖都弥足珍贵,但这些年累计成功寻人860多位,群众送他“寻人一哥”的雅号,才是他心中分量最重的褒奖。

  人丢了去找“莲湖曹警官”

  在西安市,有很多人都知道“莲湖曹警官”,也知道“丢人找曹警官”。因此,谁家老人走失,小孩不见,都会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莲湖曹警官”,在寻人的群众心中,“莲湖曹警官”是他们找走失亲人有效的途径之一。

  “莲湖曹警官”是曹金生的微博账号,这个账号创建了“曹警官寻人超话”,目前超话阅读量是1.7亿次。

  曹金生的“公益寻人”路始于2013年,“网络公益寻人效果特别好,在互联网上,无数热心人织起一张爱心网,这里发布的信息,很多人都能找到。”曹金生说。

  曹金生第一次意识到“网络寻人”的力量是从一个叫“三妹”的女孩开始的。2013年,一名失忆女子来到莲湖分局,嘴里反复念叨着“我要回家”,可问她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却什么都答不上来。

  无奈之下,曹金生和同事们先将女孩安顿在救助管理站。可第二天女孩又跑到了分局吵着要回家。曹金生只得安排她和两名女民警住在一起:“你比她俩都小,就先叫你‘三妹’吧。”

  身为警察,曹金生知道没有任何线索的寻亲就是大海捞针。一筹莫展之际,他想到自己常用来发布安全防范信息的微博。“是不是能通过微博找找?”信息一经发布,短短5天阅读量超过8000万次,被转发5万多次。“三妹”的弟弟看到消息后,和母亲连夜买了车票从河南商丘赶到西安。

  亲人重逢时,一家人紧紧抱在一起,哭成一团。从女孩家人口中得知,女孩因失忆已经走失5年了,家人为了寻找她跑遍了全国各地,一直杳无音信,一家人几乎不抱希望了,是曹金生的帮助让他们一家人终得团圆。

  “那个场面深深震撼了我,原来一条信息,就能让一个家庭团圆。”感慨之余曹金生便研究起如何通过网络寻人。

  “寻人一哥”建起志愿者服务队

  此后,曹金生在完成日常工作之余,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和节假日时间,开启了他的公益寻人之路。9年来,他先后帮助寻找到走失老人、小孩、妇女860余名,让数百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获得团圆。

  针对走失人员中极有可能存在被拐卖妇女儿童的情况,曹金生充分发挥公安工作优势,积极加入公安部打拐“团圆行动”,成功解救和寻找到多名被拐卖儿童。

  8岁的患自闭症男孩儿小文,在特殊学校上课时溜出校门不幸被人拐骗,孩子妈妈通过向曹金生求助,成功找回孩子。一年后小文又在西安市糖坊街走失,还是他帮忙寻回。孩子妈妈汪女士说:“我一个人带着小文相依为命,他就是我的命根子,曹警官真是我的大恩人。”

  “自从踏上公益寻亲打拐这条路,即使深夜入睡,只要手机一响他都马上翻身起床。”曹金生爱人很是“埋怨”。

  “寻人的事,等不得。”曹金生乐呵呵地解释。

  很多通过他找到家人的群众要给他酬金,要请他吃饭,他都婉言谢绝了。2014年,曹金生组建了一支寻人志愿服务队。从那时起,被他拒绝感谢的人,慢慢都加入这支志愿服务队中,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500多人。

  “世纪城小区一名老人走失,大家帮忙找找。”“收到,我开车去寻一圈。”“已转发,祝平安。”……曹金生寻人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内,只要他一转发信息,大家就一呼百应,经常会出现,他拿着地图和志愿者分组分头寻找的场面。

  一次,曹金生发出紧急寻人通知:一名87岁的老人走失,情况十分危急。30多名志愿者从四面八方赶来。整整一夜,大家找遍了方圆20公里内所有的村庄和公园,终于在第二天找到了老人。

曹金生(左二)带领志愿者深夜寻找走失老人

  “寻人朋友圈”日渐扩展

  2020年5月18日,曹金生配合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打拐办”帮助西安寻子妈妈李静芝从四川成都找到被拐卖32年的儿子。亲历认亲现场,李静芝撕心裂肺的哭泣,儿子毛寅30多年的错位人生,在曹金生内心激起一圈圈涟漪,进一步坚定了他要将公益寻人进行到底的决心。

  来寻求帮助的人越多,肩上的责任就越大。“每次接到求助信息,我比谁都急,因为早一分钟找到人,就可能挽救一个家庭,因此我格外关注公安部的‘团圆行动’,我亲历和‘团圆行动’帮助过的家庭,每一个都因为丢失孩子,在寻亲的过程中遭遇过家庭变故和命运的偏移,每一个都是命运的悲剧,都是错位的人生。”曹金生说。

  曹金生寻人时特别在意“黄金72小时”。接到求助后,他会尽快联系相关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调取监控录像,寻找目击者,查清走失人员的活动路线。

  曹金生是个细心人,线下寻人时,他还会带上面包、牛奶。他解释:“走失者中以老人小孩居多,他们找不到家人往往非常焦虑,需要及时补充营养。”

曹金生(右一)向辖区老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今年,他又与西安市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服务队和陕西广电融媒体达成合作,在公交车厢内、出租车司机中发布由他核实过的寻亲信息。日渐扩大的“寻人朋友圈”不断为他注入新的力量,也为公益寻人增加新的路径。

  多年来,曹金生还热衷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他和团队自费资助贫困山区学生11人,发动爱心企业先后为贫困山区捐助各类电器价值170余万元,为公安基层一线捐抗疫物资、捐助食品等价值30万余元,受助人群3万余人次。因成绩突出,曹金生带领的服务队被陕西省慈善协会授予“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曹金生(右一)走访辖区群众,进行夏季安全生产检查

  9年来,曹金生的视力不断下降,也落下了静脉曲张、颈椎病等一身毛病。在他的办公室里,一面面群众送来的锦旗被整齐地摆放在柜子中。从警17年,曹金生唯独遗憾的是,远在山东老家的父母离世时,他都因为忙于工作和种种原因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我觉得很对不起父母,但穿上警服就得对自己的职责义无反顾,只要群众有需要,寻人打拐这个事我就会一直做下去,我父母会理解和原谅我的。”每每想起父母难受时,曹金生总是这样安慰自己。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