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下一步怎么做?莲湖这个会议明确了~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3-20 10:44 字号:

  3月16日,莲湖区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暨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动员会。

       会议传达了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通报了过去一年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并对今年工作进行具体安排;环城西路街道、区检察院、区教育局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作汇报,各参会单位进行交流发言。同时,会上还向莲湖区未成年人权益督导专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此次会议对我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做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强调:

  0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抓好各自领域工作,确保莲湖区未保工作取得实效,国家督查不出问题,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区。

  02认清形势,突出重点,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强化家庭保护。扎实做好监护人法定职责宣传普及和家庭监护指导监督等工作,通过多种途径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委托照护的书面告知及监督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责任。

  做好学校保护。要指导学校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做好控辍保学与督促复学工作,建立健全学生欺凌防控和性侵害预防工作制度,完善学校和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大力开展安全教育领域专项活动,指导学校完善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未成年学生合法权益。

  加强社会保护。要落实专人专岗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坚持日常监管与严格执法并重,对学校周边营业性娱乐场所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专项巡查,对食品安全问题严管重罚。积极开展职工未成年子女关爱服务,协调用人单位完善母婴设施建设。定期开展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查询,落实好查询和限制制度。完善未成年人走失预防工作机制,加强公共场所儿童走失警报系统建设。

  加强网络保护。要规范相关网络服务,持续整治影响未成年人健康的网络行为,依法惩处利用网络危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身心健康的行为,加大预防沉迷网络、文明上网的宣传教育力度,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强化司法保护。要充分发挥好“法制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大对未成年人侵害案件的打击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办”,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市场主体使用童工行为的巡查力度。

  强化政府保护。要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制度,分类实施困境儿童保障政策和关爱服务,重点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和教育保障。加强残疾未成年人的权益保障,完善并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教育保障机制。积极开展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和托育服务提供,确保婴幼儿得到妥善照护。积极引导和规范社会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深化未成年人保护“135”工作机制,共同兜牢未成年人保护政府职责网,打造具有莲湖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03强化保障,认真履责,确保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专人负责,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密切协作配合。要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做好成员单位服务沟通和指导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结合职能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示范区创建工作。

  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典型事迹,注重反面案例通报,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舆情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及时妥善回应社会关切。

  加强督导力度。要加强对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和重大事项通报机制。对全区范围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拉网式督导排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恶性案件、重大事件进行跟踪指导、限时整改、对账销号。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