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培训帮扶 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3-03-27 10:43 字号:

  近日,莲湖区民政局启动“莲和新力量·青英起航”——莲湖区社会救助中青年职业赋能计划项目,开设就业技能培训班,通过培训促进困难群众就业。

  3月15日,在莲湖区民政局的培训室里,导师正在通过教学给现场的困难群众讲授物业管理行业相关知识和工作技能。“2月份接到社区通知,有免费培训,我就赶紧报名过来了。”在培训课上,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困难群众曹鑫鑫学得很认真,在本子上记录着知识要点。曹鑫鑫父亲去世,母亲残疾并患有抑郁症,家里还有年迈的外婆需要照顾,因此,大学毕业后,他一直没有外出工作。现在母亲的病情有所好转,他想好好找个工作挣钱养家。“课程学习进度让我眼界大开,同时也让我拥有能够迈向社会的技能和勇气。”曹鑫鑫信心满满地说道。

  “合适的就业岗位和稳定的收入来源对困难群众来说,是最直接最有效最持久的帮扶举措。”莲湖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介绍,他们成立工作专班,先后走访9个街道、190余户困难家庭,召集各街道社会救助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交流会,明确设岗原则、岗位类型、工作内容、考核标准等,结合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开设了家政服务员、物业管理员、计算机程序员、茶艺师4个技能培训班,每班30人到40人,每周3天,持续培训两个月。培训结束后,工作专班还将推荐不低于参与培训人数30%的就业岗位,签订就业合作渠道资源不少于15家,切实打通街道、社区就业服务网络功能,完善“技能提升+职业评估+就业推荐”救助服务新机制。

  据了解,“莲和新力量·青英起航”——莲湖区社会救助中青年职业赋能计划项目,是莲湖区民政局“五莲齐绽放”“物质+服务”创新型社会救助内容之一,主要针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中19岁—59岁中青年实行的一项心理赋能、技能提升、就业指导扶持计划,通过“心理+职业”双提升,帮助受助对象建立就业信心、实现生活自立,进而影响更多的兜底保障对象重建生活信心和工作热情。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