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活动度周末 小朋友携手残障人士共享春光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3-04-10 12:43 字号:

      制作青团、彩绘墙面、栽种绿植、彩绘风筝,4月8日下午,在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一场小朋友携手残障人士共享春光的活动热闹举行,给孩子周末增添别样欢乐,也给残障人士更好融入社会增添自信。

  “大家知道残障分几种?怎么称呼残障人士比较亲切?”14时许,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巧娜,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上”残障知识课,让他们了解残障分类、如何礼貌对待残障人士和无障碍设施等知识,介绍中心功能,呼吁大家关爱残障人士。

  随后,小朋友、残障人士和部分居民依照社工安排混编分组,参加制作青团、彩绘墙面、栽种绿植、彩绘风筝活动。

  “青团也称糯米团子,是江南地区的传统特色小吃。艾草具有驱寒排湿功能,青团最早在寒食节食用,后来演变为清明节普遍食用。”在中心二楼一家面包烘焙店里,残障爱心志愿者张鹏,早早备好免蒸青团面粉和枣泥馅。看到大家到来,他连忙把大家迎接到制作台前,边和面介绍青团由来和制作方法。

  在张鹏指导示范下,大家开始制作青团。很多小朋友是首次参加活动,他们在家长和社工帮助下,干得有模有样。

  “大家包完后,自己吃一些,留一些分享给其他人哦。”张鹏叮嘱道。“好,我们要把自己包的青团和别人一起分享。”小朋友们附和道。

  “按照卡片上的图案色彩填色。”“绿色再深一点才好看。”在中心广场,一家残障人士绘画工作室的残障爱心志愿者曲鹏斐和李锦,指导小朋友们彩绘墙壁。为做好这场活动,他俩放弃中午休息,13时许就勾勒好彩绘样本。

  15时许,广场绿化带围墙上出现了碧绿的仙人掌、俏丽的水仙花等栩栩如生彩绘,扮靓了广场,也让春光更加迷人。引得不少栽种绿植的小朋友“开溜”,围观他们绘制。

  中心大厅的绘制风筝现场,小朋友边交流边给素色风筝上的图案涂色,一只只色彩斑斓的蝴蝶风筝、鱼风筝也慢慢显出雏形。

  16时许,一些分组活动结束,杨巧娜拿出彩绘长卷,让小朋友发挥想象力,自由涂色。孩子们欢呼着加入进来,很多小朋友直接趴在长卷上涂色,憨态十足的天真模样,令人忍俊不禁。

  16时30分,各分组活动结束。杨巧娜又组织大家分享感受。“不仅绘制自己喜欢的风筝,还学了一些残障知识,非常有意义。我以后要常来这里参加活动,和残障人做好朋友。”赵夏洵小朋友的发言,引得众人叫好。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活动落下帷幕。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