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这所全国文明校园 共育“文明人” 共享“文明果”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4-04-12 10:33 字号:

  山花烂漫,春风袭人。3月下旬的一个下午,周至县哑柏镇五联小学飘来书声琅琅。教室里,陕西好人、西安市莲湖区庆安小学校长马玲带领教师团队,为五联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节节轻松活泼、生动有趣的思政课,让文明的种子深植孩子心中。

  “作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我们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也希望通过系列共建活动,与更多学校共享文明成果。”马玲说。

  结对共建发挥全国文明校园引领带动作用

  “同学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思政课上,伴随着马玲的提问,五联小学的孩子们争先恐后举起手,“我想当一名医生”“我要考进好大学”……也有孩子说,自己想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

  这堂思政课的主题是“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做新时代爱国奋进好少年”。课堂上,周恩来、钱学森的生动故事,让孩子们听得入了迷。“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根本目标。作为全国文明校园,庆安小学一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陕西好人和西安市劳动模范,我希望能充分发挥自己和学校的引领带动作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马玲说。

  思政课结束后,庆安小学的教师们为五联小学的学生带来了语文、美术、音乐等充满活力和乐趣的课堂,新颖的教学形式与充满趣味的游戏互动让孩子们耳目一新。当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两校的老师们围坐在一起展开互动,交流文明校园建设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校际间的文明共建活动,把学校的文化理念、管理模式传递出去,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文明校园创建的内涵,共同打造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活动阵地。”马玲说。

  课后,庆安小学向五联小学捐赠了书籍、科学课程材料等学习用品,鼓励同学们珍惜时光、追求卓越,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

  立德树人激发青少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建设文明校园,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激发青少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据了解,庆安小学常年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引领文明新风,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学校成立了由园丁、护苗、小水滴三支志愿者服务队组成的马玲劳模志愿者服务队,这也是西安市唯一一支以劳模名字命名的教育界志愿者服务团队。

  其中,由教师组成的“园丁服务队”定期走进社区、街道,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等专业咨询服务;家长志愿者们组成的“护苗服务队”,每天坚守在校门口维护放学秩序,守护学生安全,积极参与学校课程建设;由学生组成的“小水滴志愿者服务队”,在老师、家长、校外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社区、敬老院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润物无声让校园文化熏陶学生的文明素养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行至庆安小学校园,时不时会有阵阵中华经典诵读声传至耳畔,这是学校常态化开展的经典诵读系列活动。

  据了解,该系列活动以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篇目为主要内容,采用舞蹈、歌唱、说唱等多种形式展现,让学生们在诵读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崇高品质,提升人文素养。 “当然,单一形式的诵读是不够的。”马玲告诉记者,为了将书本所学付诸实践,学校创建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特色活动。包括进行与文明相关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引导学生遵守礼仪规范;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师生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立小水滴合唱团、小水滴舞蹈队、小水滴陶艺村等社团,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张扬学生个性、缓解学习压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以“多彩水滴·乐学课程”为核心理念,庆安小学从点滴积累中塑造学生的文明行为,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冶学生的文化修养,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以润物无声的校园文化熏陶学生的文明素养,使学生能够做到心中有爱,眼中有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马玲说:“庆安小学将继续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与其他学校‘文明共建’,共育‘文明人’,共享‘文明果’。”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