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就业乘春风 服务开门红

来源:原点新闻 时间:2024-04-01 14:24 字号: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今年以来,莲湖区人社局强化各项政策落实,全力打好就业组合拳,多措并举,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将就业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对于来自河南的许女士来说,最近可是找工作的好时节,除了在线上投递简历、可视化求职,她更钟情于线下招聘会的面对面交流。

  在莲湖区大唐西市·西市城购物中心的招聘会现场,许女士和一家康养企业的招聘人员正热烈交流,这家企业许女士比较心仪,通过彼此了解,最终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为持续深化拓展全省“三个年”活动,聚力推进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今年以来,莲湖区围绕重点帮扶、平台搭建、助企发展等方面工作,为求职者和企业送去暖暖春意,实现就业大局“开门红”。

  今年1月,莲湖区人社局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与区残联协同配合,组织开展“2024年莲湖区就业援助月活动”,面向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访民情”入户敲门行动。走访困难群众家庭462户,集中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提供岗位推荐、政策宣传、就业指导等援助帮扶服务,不断深化“家门口就业”服务。

  家住西关街道御溪望城小区的董女士,今年49岁,她曾经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为了照顾孩子和家里老人,不得不脱离职场回归家庭,这么多年也没有再找一份工作。今年孩子即将高考,她也有了自己的打算。通过实地入户走访,社区工作人员穿梭在辖区楼宇间,住户家,深挖居民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据了解,春节前后,莲湖区人社局结合劳动者换岗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在1月底-4月初,组织开展“2024年莲湖区春风行动”,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及灵活就业群体高质量就业,线上搭建“莲享零工”掌上平台,线下在交通枢纽城西客运站设置零工驿站,帮助求职者多渠道就业。

  发放新春就业大礼包、向返乡人员准备岗位、“点对点”专车直达春风行动招聘现场,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在做好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方面,莲湖区人社局绞尽脑汁、费尽心思。积极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校园延伸,在辖区高校建设“毕业生就业服务驿站”,创新推行“五位一体”毕业生就业服务,将公共就业服务嵌入在毕业生日常学习生活当中。今年以来,莲湖区已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10场,服务高校毕业生800余人。

  企业是创造财富的重要平台,也是提供就业岗位的重要载体,为深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掌握用工趋势,紧抓春节前时间窗口期,一季度,莲湖局人社局集中开展“岁末访企问需,聚力新年起航”专项行动,通过问卷调查、走访摸排等多种形式,完成企业问需调查2560余家,征集招聘岗位21000余个,征集各类需求及建议230余条,提前掌握企业岗位需求,梳理服务清单,做好用工储备。

  主动走出去服务送上门

  为政策兑现按下“加速键”,给企业送上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莲湖人社局也积极利用新媒体优势,在主流媒体开设岗位发布专栏,联合多部门播出“社区就业零距离”广播栏目,面向群众广泛宣传公共就业服务举措。

  同时,为有力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春节前,按照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督导工作安排,深入排查欠薪隐患,及时化解欠薪问题,让广大劳动者能够足额领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今年以来,莲湖区已办结投诉案件84件,追回拖欠工资68.8万元,辖区建设项目工资支付整体平稳有序。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