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拢多元力量 陕西西安市莲湖区社会治理“一网”兜起群众大小事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22-10-17 09:54 字号:

  “这里有一处地面塌陷,影响群众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我先对这里进行围挡,并在周围放置警戒物品,请尽快安排人员前来解决,相关情况资料已发至网格中心……”

  近日,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街道药王洞社区一名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北洞巷小区北门外地面塌陷,随即进行了必要的处置,并用手机里的长安E格App将现场情况发送至莲湖区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莲湖区城管局在收到网格中心分发的“工单”后,派出专业人员对地面塌陷进行施工修复,快速消除了安全隐患。

网格智能化社会治理提质效

  不仅仅是突发问题的快速处置,像居民日常帮助、邻里纠纷化解、审批事项办理等诸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务,在莲湖区都能通过网格及时响应处置,这得益于莲湖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

  据了解,莲湖区近年来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聚拢多元力量提升治理能力,建成区级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智能信息化为保障,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一网”兜起群众大小事。

  围绕“格呼有应、街呼区应、全域联动”,将公安、城管、消防、司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住建等17个部门、5类50余项基层治理事项“进网入格”,通过智能化方式实现了网格事件扁平化和快捷化处理。网格员将发现的问题发送至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然后平台将办理事项分发至相关部门联络员,再通过“智能治理”将“精细治理”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对涉及单一部门职责且可快捷处置事项,网格员可以“格内直呼”相关部门联络员,处置完毕后通过“一键反馈”上传结果。实践表明,网格员与联络员的业务配合性明显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莲湖区网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采取“网格+”的模式,能够实现部门业务与网格化治理有效融合。“网格+警格”,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社会治安问题,提高网格内群防群治力量处置联动效能;“网格+税务”,打造“5分钟办税服务圈”,实现市场主体办税缴费“就地办”;“网格+城管”,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快速处置社会治理事务;“网格+矛调”,联动调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网格精细化社会治理全覆盖

  “自从有了网格员,我们老两口遇到难事都不愁了!”前段时间有居民反映称,晚上楼上总会发出“咚咚咚”的声音,影响休息。“楼上的住户是两位老人,行动不便需要用拐棍,发出的声音是因为拐棍底部的垫片脱落造成的。”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网格员宋婕到老人家了解情况后,第二天就和另一名网格员去老人家里给拐棍换上了新垫片。

  “我们每天都会在网格里巡查,简单事项就地帮群众解决,其他事务就用长安E格App及时发送到区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从帮老年住户更换天然气表电池,到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只要是居民有需求,都是网格员关注的事。”宋婕说。

  覆盖全区的网格及网格员,为“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提供了保障。据了解,莲湖区将全区细化为1006个基础网格,确定了397个专属网格,全区网格实现无缝连接、全域覆盖;同时,结合党建“邻里格”,实现了“片区—小区—楼栋—单元—居民”五级网格构架,形成服务群众最小“邻里格”15767个。目前,专兼职网格员队伍遍布全区,开展民情收集、民生服务、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应急响应等工作,用一个个小网格实现社会治理大提升。

  莲湖区网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统筹汇聚全区社会治理数据要素,形成莲湖社会治理“一张图”,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不断提升城市治理建设管理服务水平。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