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义诊进乡村 基层群众更有“医”靠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4-03-26 15:43 字号:

  3月21日,天刚亮,莲湖区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便驱车出发了,他们要赶赴100多公里外的周至县王家河镇黄草坡村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

  李成成是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在黄草坡村的驻村干部。他说,黄草坡村地处秦岭深处,交通十分不便,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只剩下年迈的老人在家。下乡来到村上后,他了解到村里只有一名村医,平时只能解决村民们头疼脑热的小问题,就一直在思索怎样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为乡亲们做点啥。李成成把自己的想法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艳汇报后,很快,她就带着医疗组送医上门为村民开展义诊。

  义诊现场,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内科、中医科等多学科的十多名医务人员,耐心地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村民进行诊察,了解他们的既往病史以及近期状况,根据病情开具处方,并进行了健康宣教。同时,医疗组利用巡诊箱免费为村民做心电图、量血压、测血糖,开展基础医疗服务,发放常规应急药品,还为有中医治疗需求的村民免费进行针灸。

  “怪不得我最近头总晕,原来是血压有些高。去一趟医院太远了,年纪大了跑不动、交通也不方便,多亏你们今儿过来哩!”村民王大爷说,没想到驻村干部来了不光帮扶他们增加收入,还这么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

  义诊结束后,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艳还为村民们发放了米面油等慰问品,深切走访询问了村民们的经济来源、困难需求等,并叮嘱驻村干部李成成要精准施策,确保小康路上村民不落一个。“一定要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为村民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助推黄草坡村高质量发展。”杜艳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