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我们的节日·元宵 看莲湖元宵节的N种打开方式!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2-06 09:17 字号: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精神文化生活的作用,突出元宵节欢乐祥和的主题和团圆喜庆的热闹“年味”,近日,莲湖区各文明实践所(站)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

  2月2日下午,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中共莲湖区委文明办、莲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莲湖区文联共同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文明实践活动在大唐西市广场举行,舞台上的演出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火热、掌声不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辖区居民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元宵节“闹”起来,来看看各街道实践所都怎么做,一起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北院门街道

  北院门街道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欢欢喜喜闹元宵”为主题的才艺大会,现场,合唱、舞蹈、相声依次上场,猜谜、抽奖……,“艺”起嗨、“艺”起乐,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或跟随着音乐一起拍打着节拍,或用手机记录下这美好时刻,尽情享受着这一场视觉盛宴。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将煮好的汤圆分装打包,送到了孤寡老人的家中,并送去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一份关怀和节日的喜悦。

  青年路街道

  制灯笼、做元宵、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吸引了辖区很多老人小孩参与。青年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青年路第三社区实践站开展了“灯火映万家,元宵话团圆”主题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大家讲述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并示范“兔灯”的制作过程,大家迫不及待地拿着材料,按照步骤一步步开始制作,一个个精致的“小兔灯笼”在大家的手上诞生了。大家纷纷拿着自己的作品进行展示,欢乐的氛围持续不断。你一翻我一翻,一个个圆鼓鼓的元宵出来了,一碗碗热腾腾的元宵很甜糯,我做你吃,整个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元宵又甜又圆寓意着我们的生活红红火火,希望街道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大伙聚在一起热闹热闹”,张阿姨动情地说。

  西关街道

  西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是小小劳动者,争做文明小先锋”中小学生假期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小志愿者们手持笤帚等清扫工具,对所属辖区内的老旧院落、三无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死角打扫清理。他们有的负责清扫路面,有的负责捡拾垃圾,有的进行文明行为劝导,吸引周边的社区居民群众也积极参与进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让大家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不容易,我们要爱护环境卫生,从我做起。

  土门街道

  土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辖区多个实践站开展了趣味投壶、喜猜灯谜、巧对灯联、秦腔派对、非遗手工体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妙趣横生的传统年味活动,让大家找回记忆里的“年味”。猜灯谜活动现场,156个灯笼,156条谜语,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开动脑筋,你一言我一语,现场好不热闹,猜中灯谜的还获得了一份小礼品,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枣园街道

  枣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辖区部分实践站开展了“正月十五花灯俏养老集市同团圆”文明实践活动。

  广场上,到处张灯结彩,红灯笼高高挂起,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各式各样的谜语悬挂在半空中,将广场装扮得璀璨夺目,吸引了很多过往市民驻足观赏,志愿者们向参与活动的市民群众讲述着元宵节的起源、发展、习俗及意义,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喜庆与魅力。

  活动中,热腾腾的汤圆送给最美的你,成为广场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桃园路街道

  桃园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先后开展了“多彩故事话元宵”、“好花样字谜庆元宵”、“趣味表演闹元宵”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妙趣横生的谜题内容涵盖党史知识、传统文化、西安特色历史地理等知识,既具趣味性,又具知识性。“活动的开展,既让大家放松了身心,还学到了很多知识,平时大家都很忙难得聚到一起玩游戏,这样也拉近了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老党员付志君激动地说。

  北关街道

  北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助老安全行,新春有心意,欢乐闹元宵”活动。志愿者现场为居民们普及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及防诈骗的方法。劝导老年人遇事多找子女商量,不要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并以真实的诈骗案例,向他们揭露当前各类新型诈骗方法,让老年人群了解到了网络诈骗常用手法,提高了防范诈骗的忧患意识,帮助老年人提高警惕,为平安幸福的生活奠定基础。

  图片春节期间,莲湖区围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共承办市级示范活动2场,积极发挥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作用,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40余场次,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为群众送去关心关爱,还送上了新年之后的第一道道文化大餐,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丰富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文化内涵,还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群众感受了中国节独特的魅力。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