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报春使者”走进校园 成为孩子们眼中的“校宝”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4-03-22 14:29 字号:

  春寒料峭的初春时节,当百花还在酝酿花期、含苞待放之时,2万多株陕西羽叶报春已经在西安植物园盛放。不仅如此,这个“消失”了百年的“报春使者”,也在几年前悄悄走进莲湖区远东实验小学,在校园里尽情绽放,并成为孩子们眼中的“校宝”。

  花色粉嫩,形似爱心;叶片“开裂”,状如羽毛……这就是陕西羽叶报春。从陕西羽叶报春的再次发现,到迁地保护、引种扩繁、再到野化回归,是一个用科学手段保护濒危植物的过程,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如何能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共同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如何能让“特有物种”和“专业特长”融合,打造出特色科普活动?探索开展特色科学教育的远东实验小学与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一拍即合。

  2021年,陕西羽叶报春在远东实验小学开始了种植实验。当年7月,西安植物园将1800余枚陕西羽叶报春的种子交给学校,并在西安植物园副研究员张莹的带领下,孩子们亲手在校园里种下了这些种子。

  以陕西羽叶报春为桥梁,远东实验小学将西安植物园的专家团队和教育资源引入课堂,实现了多学科融合的“化学反应”:语文课上,老师组织孩子们写观察日记;数学课上,老师带领孩子们测量花、叶、茎;科学课上,科学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探究陕西羽叶报春的种植、养护;美术课上,孩子们以陕西羽叶报春为主题进行绘画、瓦楞纸、工艺品创作。播种、浇水、施肥、测量,孩子们精心培育、呵护陕西羽叶报春,不仅把它种在了土壤里,也“种”在了自己心中。“报春花开真是美,枝条好像啦啦队,举高花儿挥呀挥,热烈欢迎春天回。”“叶片轻盈似羽毛,花瓣心形娇可爱,大家一起爱护她。”“我们的花儿‘傲立霜雪’竞相开,希望这么勇敢的花开遍全世界!”孩子们用最真挚的语言,表达着对陕西羽叶报春的爱。

  今年植树节,远东实验小学的种植园开园。这个种植园,不仅有孩子们的“校宝”陕西羽叶报春,还有紫果猕猴桃等多种特色植物。“在前两年种植和教学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延伸了内容,增加了探究性的课题。”远东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朱莎介绍,学校专门成立了“少年科学院”,在科学老师的带领下,小“院士”们正在开展陕西羽叶报春在不同土壤中的对比种植、不同播种时间对花期影响等多种探究活动。同时,张莹对于陕西羽叶报春的研究也在继续,“我们要充分发挥植物园抢救珍稀濒危植物‘诺亚方舟’的职能,绝不能让陕西羽叶报春再次‘消失’。”他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